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委託$LIKE與讚賞公民Web 3.0版

由於讚賞公民Web 3.0版本是基於委託,所以我打算兩件事一起說。

為何要委託或質押待斃呢?一般人很容易會想到要賺利息嘛!不過賺利息不應是唯一考量。

由於最近讚賞公民共和國公佈的「讚賞公民Web 3.0版本」是基於$LIKE的委託,因此我打算兩件事一起說。

委託待斃賺利息是絕大部分人的想法。但這樣也不是穩賺的。大家都知道,一旦委託了,要解綁需要等二十一天。大家也知道,幣市的波動一天上落也可以很大。若果你在熊市做了委託,然後你看見牛市好像要來了。於是你想趁幣價高時賣出去。但你的待斃卻被套住了。二十一天後才解綁可以買賣。二十一天後那只牛可能早就跑了。你的委託利息也未必能抵銷喪失高價賣出機會的損失呢!因此單純為賺利息而做委託這個決定是站不住的。

即便如此,我個人還是會做委託,並且也鼓勵更多人委託部份$LIKE。為什麼呢?除了賺利息以外,委託其實有以下兩個更重要的原因:

一,保護Likecoin Chain免受有心人囤幣攻擊。若整體委託率不足67%,被有心人囤幣衝擊社群的風險就會增加。有心人可以藉著持有超過總量三分一的$LIKE在任何議案都投「Veto」,藉以癱瘓整個社群的運作。因此,以公民的角度來說,每個$LIKE持有者都有保護Likecoin Chain的責任;

二,這可能是$LIKE持有者較切身的利益--穩定幣價。試想,每個人一賺到$LIKE就第一時間全部賣掉,或保留部份做委託,哪一種對穩定幣價較為有利呢?相信稍懂經濟學供求理論都不難分辨吧?

最近得悉讚賞公民共和國將推出讚賞公民Web 3.0版本以取代現時的兩種讚賞公民。新版的讚賞公民無須再刷卡付月費,而是透過委託$LIKE給讚賞公民節點。不過這個委託,委託者不會收到利息,所有委託給讚賞公民節點所產生的利息就是讚賞公民的付費了。這些委託利息將撥入創作基金,透過讚賞公民們的摁讚分配給創作者。

我對新版讚賞公民是表示支持的。一來它有機會提高委託率,保障Likecoin Chain的安全及有助穩定幣價。二來有意成為讚賞公民的不必再另掏腰包每月付費,甚至無須動用委託本金就能支持創作者了。三來說到我自己,因為我持有的$LIKE,委託比例相當高。我自己是不會感到有任何困難的。

唯一令我有點憂慮的,就是那些未買過加密貨幣的人若要加入讚賞公民行列,門檻就會比之前高了。這樣會不會影響讚賞公民運動的推廣成效呢?不過這個憂慮不會令我不支持這個改版。只是大家要多花心思向圈外人推廣了。例如教導自己那些支持讚賞公民運動的親友們開立錢包,以及透過交易所或場外交易買到$LIKE等。讓我們每人多走一步,令讚賞公民運動走得更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