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就區塊鍊走進主流的障礙做了一次簡單的意見調查

(编辑过)
這個調查雖然簡單,但希望能給有志於推動區塊鍊走進主流的人帶來一點啟發

為了解區塊鍊或Web 3.0在打入主流方面,現正面對着那些關卡,我昨日在Liker.social發起了一次投票(或更準確的說法是意見收集)。內容如下:

以下那些是你認為區塊鍊或Web 3.0難以走入主流的原因呢?

一,技術門檻太高

二,信息量太大且變化迅速

三,因認知偏差而產生的偏見。例如區塊鍊=加密貨幣投資=詐騙

四,以上佳是

投票結果可參考 這裡。單看每個選項的得票百分比相信不能啟發到什麼。畢竟選項四是大包圍答案,較多人傾向這選項也十分正常。

除了投票以外,有些參加者更給予了回應。我認為這些回應才是對有志推動區塊鍊或Web 3.0發展的開發者,以致社群成員有所啟發。下文將列出這些回應以及簡述我自己的一些看法。

與門檻有關:「比如到现在ipfs的协议还是实验性的,偶尔会有大改(然后所有hash全都报废)。即使是技术人员,也很难让他们跟着快速变化的协议一起迁移。」

這一點希望熟悉ipfs的朋友們能多給予一點資訊。例如現象是否如這位回應者所說。為何會有經常改動以致hash全报废的情況呢?

「不光技术门槛,资产起步门槛也很高。以以太坊为例,现在起一个全量节点要吃掉 1.5T+ 的硬盘空间,而如果使用第三方的中心化服务那就不 Web3 ,因而起步门槛实在有些高昂。」

這個現象是以太方獨有,還是其他區塊鍊也是如此呢?

與公眾認知有關:「大眾認知還停留在新聞報導。你覺得會有多少好新聞XD。」

這個也是我自己的觀察。主流新聞有關區塊鍊的,大多數都是炒賣虛擬貨幣被騙或血虧事件。嚇怕大眾也不足為奇。

這次收到的回應當中,也有對Web 3.0懷著負面觀感的。例如以下兩段:

「Web3 is only used as a speculative trading tool, and it DOES NOT contribute anything to improve human living standards. This is why Web3 is being hatred and not being accepted by the Industry. Besides, NFT and blockchain invloves difficult cryptography concepts that normal people that aren't developers or speculators wouldn't be interested to learn about.In short, Web3 is "over financed", developers hate Web3 and the general public have no interest in learning these technologies.」

「我倒覺得是離一般人太遠。Web 1.0:「上網就可以查資料、買東西」;Web 2.0:「人人都能隨時參與和互動」;Web 3 :「去中心化金融」、「唯一性」、「永久紀錄」……那跟我有什麼關係??????太強調參與的「貢獻」,而且這貢獻又完全是雲裡霧去的,是現階段離一般人太遠的原因吧我想。」

以上回應,不論是涉及技術和參與門檻,公眾認知或觀感,都是對投票選項的進一步闡述,讓有志於發展Web3.0的人看見一幅更清晰的圖畫,認清發展路上的關卡,從而掌握努力的方向。

這次投票截至我準備這篇文章的一刻,共有三十為參與者。而且給予回應的,有不少是Mastodon聯邦宇宙中來自Liker.social以外各星邦的朋友。對我而言,這是一次非常寶貴的經驗。我也親身經歷了Mastodon這個Web3.0平台的開放。這不正是Web3.0的吸引之處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