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在保護內容這件事我要感謝的人

第一次聽聞區塊鍊可以保護內容,使之不容易被消失的故事,要追溯到2018年發生在中國大陸的「疫苗之王」事件(註)。而我怎樣都料想不到的,是在兩年後,連我自己也開展了運用區塊鍊基建推行保護內容的行動。

從招募內容保衛師把新聞報導內容從其他網站搬運到Matters,至後來自己開始把內容註冊到Likecoin Chain,我見證着內容保護的行動日趨改善。過程中我需要感謝很多人。

首先要感謝的,當然是Likecoin團隊。他們把Likecoin升級至Fotan。升級後的Likecoin新增了ISCN註冊功能,文字和圖像內容都可上鍊,被五十個節點分散式保存免被「一鍋端」消失。在ISCN功能啟用不久,團隊又與Arweave整合,使註冊的內容能一站式地同時被Likecoin Chain與ARweave兩條區塊鍊的節點保存,用戶無須分別擁有$Like和$AR兩種待斃,只須支付$Like就可同時繳付兩方所需的費用。這個安排不但使內容的保存更穩固,且十分方便。我非常欣賞團隊的週到。

第二要感謝的,是所有就IPFS這個工具寫教學文的作者。包括@slash @FledgeXu @Horo 以及@黃牛山人 。沒有這些教學文,我還真的不知道有去中心化保護內容這種用戶協議,不會逐漸明白相關的概念與技術呢!

起初運用IPFS創造內容指紋時,一些細節我沒有注意,以致製作出來的網頁檔案,頁面與原來的網頁在外觀上有出入。幸好@Horo 不厭其煩給予提點,令我學會使用網頁的列印功能製作pdf檔案。現在備份的網頁應該看起來正常多了。

感謝了這麼多人,最後當然也不能忘記感謝那個不斷親歷親為,屢敗屢戰不斷學習和嘗試的自己啦!否則又怎能學會運用區塊鍊保護內容呢!大家若有興趣也可以坐言起行。其實保護內容動用到的$Like實在所費無幾呢!

註:在2018年,中國大陸發生了疫苗事故。有兒童在注射疫苗後身體受損甚至死亡。有網民寫了一篇堤圍《疫苗之王》的文章,詳細說明了疫苗產業中千絲萬縷的官商利益關係。該文章在牆內很快被消失。但有備份文章的網民巧妙地運用以太方的交易,把文章放上了區塊鍊。中國政府想要刪除放到區塊鍊上的《疫苗之王》,但因文章是由分佈於全球的多個節點共同保存,想刪也不知重荷刪起,只能任由它存在於網上「督眼督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