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從倚賴動員力進化至自帶原動力

在動員無從著力的環境下,我們能進化到自帶原動力嗎?

一個被奴才統治的地方,眼見所有領域都在迅速崩壞:教育儼然成為奴化工具;法律成為打壓異己的一把刀;連經濟活動也成為賊匪搶奪良民財產的途徑。當社會再崩壞下去,表忠文化、舉報文化盛行時,真的別以為自己奉公守法,不得罪甚至出盡吃奶之力膜拜當權者就能明哲保身。因為互相舉報隨時成為熟人之間求才不遂、求愛不遂,甚至只是看誰不順眼的公報私仇工具。試問這樣不公不義的恐怖社會,會適宜一個真真正正的人生活嗎?

2020年7月後的香港,社交媒體、討論區已經變得鴉鵲無聲。居於海外的香港人提出主張尚且會被越洋通緝,更何況居於香港本地的人?面對什麼都聽不見的環境,我們是否還要等人呼籲做這做那才去行動呢?我們又能否在日常生活中找到合適的位置繼續為著香港的前路貢獻自己呢?

令我鼓舞的,是我確實看見不少人,即使沒人呼籲,仍然自發地默默做著自己能做且應做的事情。有人繼續支援牆內手足;有人持續地記錄香港歷史;有人透過去中心自理組織推動藝術創作,實踐流動民主以及更靈活的經濟活動;有人透過寫作推動公民覺醒…。這一塊塊小積木小拼圖,看起來是很原子化的,但疊加起來就是強大的力量。

記得一次冥想時,我向宇宙表達對香港前路的憂慮。然後漸漸地我看見一幅清楚的景象,我稱之為心像,因為我在冥想時是閉上雙眼的,所以不可能看見任何肉眼能見的東西。這個心像呈現一片黑暗的天空。但這片黑暗的天空卻是如此的清晰,清晰得引不起半點恐怖的感覺。我當時感到很奇怪,明明是黑暗的天空,應該很可怕才對,但為何我能直視着它而一點都不恐懼呢?後來再仔細看清楚,我恍然大悟了。原來這片黑暗的天空之所以這麼清晰又不可怕,是因為在天空的下面,有一團無數小光點凝聚的光。就是因着這團光,上方的黑暗變得只是清晰而一點也不可怕了。

我相信我所見的心像,就是現在甚或是未來一段日子的香港。黑暗的天空確實存在我們不能否認。但只要有光,黑暗其實也並不十分可怕。而光究竟重荷而來呢?我相信每一個從倚賴動員力進化成為自帶原動力的香港人,都是光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