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社區活動:寫給牆內筆友的信

(编辑过)

親愛的手足你好:這是我的第二封信。之所以要強調這點,第一是我開始寫信的時間上短,要做得好對我來說仍然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二來,寫第一封信相對容易。自我介紹一下就行了。難關就在第二封信開始。一連串的問題就在寫第二封信時開始跑出來了:究竟我有什麼生活點滴可以分享呢?自己的生活是如此乏味。我的興趣如此狹窄又不符合時下口味,寫的信會不會悶壞手足呢?希望這些問題會隨著第三封信第四封信第五封信一直寫下去之後,能夠慢慢消失。

明白很多手足希望知道發生在牆外的新聞時事。不過大多數時間,發生的新聞都教人沮喪。香港社會彷彿跌落一個死循環:特權報章批鬥了誰,然後一連串法律工具、金融經濟工具就會啟動,用來對付那個被批鬥者。石牆花如是,Patreon如是。縱然如此,在這天天教人沮喪的時候,也有令人鼓舞的事情正在發生。

有朋友在一個匯聚中港台美加澳紐等各地華人的寫作平台,發起為香港牆內手足寫信的徵文活動。徵得的書信會寄到牆內。活動提案發出一天,就得到超過十位來自中國大陸、台灣、香港、美加各地作者的支持。足見公道自在人心、支援被打壓者等價值是普世性的,不會受到國界和地界的阻擋。另外,今天閱讀到《立場新聞》一篇報導,七一遊行案各被告宣判當天,很多港人到法庭聲援。以下節錄報導內容:

---------------------------

「待各被告就位,有一把女童聲即打招呼,「Figo 哥哥」、「毛伯伯」,陳回以「Hello」,長毛則覆「你好」;亦有人對 10 月 18 日生日的胡志偉說「生日快樂」。朱凱廸早前被拍到,在醫院中被鎖上手扣腳鐐,神情憔悴。今日眾被告中,卻數朱看似最精神。稍早在庭外作聲援行動的古思堯及陳寶瑩等亦有到場旁聽。其中古思堯一見陳皓桓步出,就不停探頭望向被告欄,至長毛現身,他就用力揮手。

另有一滿頭白髮、經常現身旁聽的老婦,屢以手指及手臂向被告欄內人士「畀心心」,陳皓桓一見即舉手做心形手勢。由被告步入被告欄至開庭前的約 10 分鐘,不停有旁聽人士出入,與其他人「換飛」見被告一眼。一批走上旁聽席最頂層與被告們揮手後,又換上另一批,有人離開前說「拜拜志偉,撐住呀」,獲前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覆「知道喇,你都撐住」,惟他全程臉色欠佳。

阿牛由被告欄外步入羈留室。有女士在被告欄外抱起前述向陳皓桓、長毛打招呼的女童,女童面朝羈留室門口,向欄內阿牛喚聲「牛伯伯」後揮手道別。」

-------------------

香港人心依然不死。正如我的第一封信所說,打壓究竟會令人恐懼認命,什麼都不敢做,還是會令人發揮更多創意多走幾步,實在很難說得準。而我看見的,就是很多人發揮自己的小宇宙,在困難中仍然繼續做自己相信的事情。

天氣將會轉冷。而氣象專家說今年的冬天會特別冷。希望你多多保重身體。


筆友陶樂思

二零二一年十月十七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8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