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慢慢品嚐一杯咖啡和三碗細牛腩麵

(编辑过)
這篇不是講飲講食。而是想讀者以慢慢品嚐一杯咖啡的心情來閱讀今天的樂思咖啡角精選文章,以及聽一手「三碗細牛腩麵」的點播歌曲。

是發生在最近的事情:香港歌手何韻詩籌備近半年的演唱會,遭場地提供方香港藝術中心臨時拒租場地,於是舉辦實體演唱會的計劃被迫泡湯。但何韻詩依然不放棄,臨時改為舉辦線上演唱會。

感謝這兒的作者@牆外 把自己親身觀看何韻詩線上演唱會的經歷與感受,詳細地記錄了下來:《hocc-2021-你尚未成為的-沒華麗舞臺-穀底照開張》:

「生活還在繼續。Live stream show上預告的演唱會看來就在今年。何韻詩本來計劃將於 9 月 8 至 12 日於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舉行7場「《你尚未成為的》Hocc Shouson Live 2021」演唱會,但開騷前 8 日,突然收到香港藝術中心通知取消租借場地。語焉不詳的拒絕理由,大家都明白其實就是政治原因。場地沒了,舞台仍在。在萬難之下,她還是成功開了show,只做一場網上直播。

在新聞公佈演唱會場地被取消的那天,我訂了網上演唱會的票。反正都要看,那就選在今天買吧,好記著在這個時代,一個歌手想唱歌是多麼多麼困難的一件事。據說,演唱會的地點是朋友借出的秘密場地,沒有空調。香港當天的氣溫是28~33攝氏度,那場地看上去相當狹小,而她臉上的汗珠越滾越大,反射出光芒,令她顯得更迷人。」

這篇作品記錄了何韻詩演唱會,也是他日的香港歷史寶貴素材。

------------------

今天我也特別想點播一手何韻詩的舊歌《艷光四射》。這首歌發表於2005年,但歌詞描述的「汗水似巨鑽一樣」,「谷底照開張」,卻與她今時今日的際遇如此呼應。

讀完上文介紹的作品的同一天,我在YouTube觀看了何韻詩演唱會之後的訪問報導,她勉勵香港人做好每個人擅長的事情,就是對這時代最有力的回應。正如她自己是歌手一樣,她就唱好自己的歌。《艷光四射》這首歌表面看來是在娛樂觀眾,其實內藏更深刻的意義。我最喜歡最後一段歌詞:

「人民甜心釋放熱能。於災難裡派出飛吻。準我紅下去暫時消災解困。美豔到不行!圖銀圖金以歌舞自焚,生於亂世有種責任。姣好氣氛。不必有人事過境遷感激我。降臨泥地裡,印下巨星手掌印。」

生於亂世每個人都有種責任。責任就是在自己的崗位把擅長的事情做足百二分。並非為了得到名利,或者他人的艷羨和讚頌,而是當每個人貢獻出自己所長之時,也會為其他人增添更多勇氣和力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8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