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社區活動膽量就是你的超能力:超脫視力侷限的超能力

一個盲人想獨自旅行可以嗎?可以,若他/她有超能力就行了。但這超能力並不是十分稀缺的,肯練就會得到。

我是一個一出生就幾乎全失明的視障人士。幸運的是我生活在一個風氣較為開明的城市,因此求學和求職都相當順利。大學畢業半年左右就找到與自己學歷相稱的工作,一做就做到現在。

看似順利的人生並沒有為我帶來快樂。由於整個青春的歲月都籠罩著「畢業即失業」的恐懼,因此我的求學選科以致後來找到的工作都不是我真正喜歡的。一個從事白領的視障人士的生活不難想像,就是每天兩點一線,生活彷彿同一頁書的複印複印再複印。再加上家人對我十分保護,我的生活能力也不強,很多事情都不會處理。我極之不喜歡這樣的自己。

說來可能會見笑。其實我的夢想,就是獨自參加國際志工到不同的國家遊歷,認識不同地方的人,見識這個大世界。我相信經歷過壯遊或義遊的我,將會是個能力強大,善於應變的人,我很喜歡這樣的自己,因此也會努力追求這樣的一個我。

一個視障人士要獨自出遊行嗎?相信很多人會想除非這人有超能力。是的,視力的侷限令我不能透過看路牌認路。因為這樣的侷限,要到陌生地方難免會感到膽怯,或者乾脆不敢去。再加上家人很容易會擔心我,別說一人出遊他方了。即使在自己居住的城市,他們倘若知道我要到一個陌生地方而沒人陪同,一定會極力反對的。在客觀的視力侷限,個人內在的恐懼,加上家人的擔心三重掣肘之下,我如何突破重重的藩籬呢?曾經有過一段時間,我每當在網上看見有關旅行、自助旅遊、一人出走然後得着甚豐的文章時,我都會忍不住要哭。因為覺得自己就像關在龍裏的鳥兒,看著其他鳥兒自由自在地翱翔,自己就只能羨慕。

很快地,我不哭了。心想與其這樣下去,不如主動做點事,慢慢朝著夢想走近不是更好嗎?於是我就從「練膽」開始。六年前,我就開始,每當前往沒到過的地方參加講座、新書座談會、派對等活動時,都獨自前往。不過對家人當然是說有朋友陪同啦哈哈!開始時是去地鐵沿線的地方。因為香港地鐵的客戶服務頗佳,問路也方便。漸漸的,我的膽量也越來越大,向更高難度挑戰了。後來開始了業餘訪問,走訪各類微型社區組織。因此什麼地方都要去了。包括遠離鐵路沿線,交通和道路都亂作一團的舊區

視障人士獨自外出最要緊的生存之道就是要放膽問路。其實每次外出都有點像賭博:究竟這次會不會遇到願意幫忙的人呢?但我的經驗就是,放膽走出去就對了。因為自己願意放膽,有時會遇到很有趣,令我印象深刻的路人。例如一次我到土瓜灣訪問一個社區組織,在火車站跳上了對的小巴,下車也下對了站。但一下車之後難題就來了:那個組織的會址怎樣去呢?打電話給對方又剛巧找不到人。幸好遇到一位在土瓜灣工作剛巧下班的男士。其實他也並不十分熟路,但卻願意邊查Google地圖邊帶我走。最後竟然真的把我送到了目的地。到了今天想起這位男士還是十分感激呢!又有一次參加國際志工組織在香港舉行的聚會。出了地鐵站之後也不懂如何前往會場,找到了一對夫婦問路,他們也非常樂於助人,把我送到了聚會的餐廳。這對夫婦令我印象深刻之處,就是他們是港女和埃及男的組合。遇到他們之時剛巧是他們新婚,這天是出來買東西佈置新居的。

直至現時,獨自參加國際志工到外國「義遊」的夢想尚未成真。不過一次又一次的練膽體驗確實增加了我的膽量與應變能力。有了獨自外出不同地方的膽量與能力之後,碰到有興趣的活動也能獨立地參與,無須再受制於親友們的興趣與時間了。對一個視障人士來說,前往自己所居住的城市以內的陌生地方,其實感覺與獨自旅遊也十分相似。在自己居住的城市作為自我訓練的起點,他日真的要獨遊他方,在膽量方面應該也能打好基礎吧。我不會放棄獨遊的夢想。縱然有人會認為視障人士要獨遊除非有超能力。而我則認為這個超能力其實並不稀缺,它就是膽量。

Photo taken by Maaria Lohiya from Unsplash.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