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回應昨晚文章的留言以及嚴肅地說說我的圍爐

(编辑过)

首先一定不能忘記的,是感謝支持我昨天那篇《讀者是創作者的土壤-但倘若是惡土呢》一文的九位朋友。包括:@陽光伴我心 @一燈大叔 @Cherryyoko櫻桃陽子 @桐生茂豫 @M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馬思高 @張蘊之@IrisChen

可以言歸正傳回應一下就上述文章收到的一些有趣觀點了。就昨天的文章,我在回應欄看見以下觀點,認為值得表達一下我的想法:

一,馬特市有抱團操作,因而擠壓了優質文章的生存空間。其實這兒有沒有抱團我並不知道,因為我對其他人所說的團夥根本也並不認識,更遑論有機會看到他們私下碎嘴些什麼了。我只說我看見的現象:那些有知識有見地,寫作也十分優良的公共學者、專欄作家、獨立記者的作品長期被冷待;反而一些拉車邊也與創作拉不上關係的東西卻被吹捧。這就是作為讀者的我長期以來的觀察。我也懶得去管是否有團隊操作。只想尋找更多有誠意的讀者令創作生態不要如此扭曲而已。

二,是那些讚賞公民為了賺回成本所以抱團操作。這對讚賞公民是極大的誤解必須澄清。讚賞公民是在各平台仍然開放免費閱讀的時候,率先每月拿出五元美金,隨著自己的拍手把這每月五元美金買來的likecoin分級被拍手的作品。這五元美金是創作基金以外的額外金源,也是創作者能獲得額外收入的來源。在很多平台仍然開放作品讓人免費閱讀的情況下,讚賞公民們率先拿錢出來支持喜歡的作品,這是完全的利他行為。倘若他們只顧利己的話,大可以只做免費liker,給人拍手慷創作基金之慨,然後等著別人也慷創作基金之慨給他回拍就行了,何必多此一舉拿錢出來冒險?

三,社會裡一直都有黑暗,說什麼都沒用不如看開點好了。這是常見的宿命主義思想產生的觀點。但我自己的經驗和眼界告訴我,除了宿命主義以外我們還有很多更好的選擇。馬特市的社區活動第三季新增挖寶活動,鼓勵市民發掘和推介好作品是何時開始的呢?我可以說,早在這個活動出現之前,我就在這兒開設「樂思展館」,寫文策展優質作品持續大約半年了。當然我不敢說我是唯一這樣做的人。但我真的相信這兒新增這樣的活動,我的持續策展行動也多少產生了一點影響力吧!前兩天「樂思展館咖啡角精選」推介了一篇與香港有關的時代書寫作品,第二天就看見我推介的那篇作品被站方放到精華,當時我是多麼充滿滿足感呢!即使昨天那篇文章這麼多諷刺內容,也有二百多拍手,九位朋友真金白銀真like支持,難道真的一點作用也沒有嗎?在這方面我是自信滿滿的。我的寫的東西,採取的行動既然能獲得關注,這是上天給我的運氣,而我相信上天給我這份運氣,一定是想我妥善地運用它去推動好的改變。

最後說說我的圍爐。我這個圍爐歡迎喜愛公共議題作品、文化議題書寫作品、時代書寫作品的讀者們加入,一起在爐內分享你讀過又感到富有知性和見地的作品,一起交流閱讀所得。最重要的,是透過交流,我們更容易發現優質作品,更有動力為那些能產出優質內容但不熱衷於社交的作者得到更多關注和支持,讓她們保有留在這兒繼續書寫的理由。反過來說,我這個爐不歡迎對上述作品沒興趣,沒誠意採取行動為創作生態平衡出一分力的人。昨天的那篇文章有其中一位用戶留言,但並沒有給我的那篇文章拍手。我看過哪人的文章,其觀點是隨便說一句話甚至直播睡覺都是創作。很明顯那位用戶的觀點和我是大相逕庭的。但奇怪的是哪人追蹤了我的圍爐。既然不認同有需要支持優質創作,那麼追蹤我的爐又是為什麼?我的判斷是,哪人不是我這個圍爐要找的人,而我這個爐也不適合'這個人。我的態度是非誠勿擾而不是想追求訂閱和追蹤人數。我已經連發兩個廣播勸其取消追蹤,希望哪人盡快。我這個人沒多少耐性。明天讓我仍在追蹤名單看見的話,我就要採取下一步行動了。面斥不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5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