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中環以外的世界Cosplay樂思展館咖啡角精選:民間應對假新聞的努力

(编辑过)
假新聞古今皆有,現代的公民社會如何應對假新聞呢?中環以外的世界來作個探討。同時,樂思展館新增一個閱讀咖啡角。乘著咖啡角開幕之際,也來分享兩篇站內外的作品。

已知最早的一名假新聞受害者是距今約三千年前的周代,就是著名的烽火戲諸侯故事中那個「禍水美人」,冤枉地擔當了數千年亡國妖孽的惡名。原來周代那個時候,人們都還未用烽火作為召集軍隊的通訊方式呢!這是從台灣律師呂秋遠的粉專看到。大約在三四年前,台灣一名外交官因假新聞造成的壓力而自殺身亡。即使在今時今日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之際,有關新冠肺炎疫苗的謠言與陰謀論也是滿天飛,令很多國家的國民對接種疫苗變得非常恐懼卻步。

假新聞古今皆有。而一項調查更發現假新聞的傳播速度與澄清報導的傳播速度,兩者有著十分驚人的差距。在假新聞傳播速度享有絕對優勢之下,我們是否無計可施呢?靠政府立法禁止假新聞又能否真的奏效呢?

本文集合透過不同新聞報導得知的,民間應對假新聞的各個社會創新項目,期望更多人能善用這些協助分辨假新聞的工具。更期望一般民眾對假新聞有更高警惕,不要一有消息出來就照單全收,且唯恐轉發不及。

一,在打開網頁之前,會提醒你該網頁可能是內容農場的「內容農場檢查器」應用軟件。內容農場是各類假新聞的溫床。香港有個叫Collaction的社創組織開發了一個叫「內容農場檢查器」的應用軟件,安裝了這個軟件之後,每當打開網頁之前,若該網頁是內容農場的話,軟件會作出提醒。擋開了內容農場,與假新聞的隔絕就成功一大半了。現時這個軟件只有安桌版。大家若有興趣可以自行搜尋。

二,針對網路假訊息的台灣闢謠網站「麥擱騙」。一名新竹科學園工程師Charles運用工餘時間以及自己的人脈,開設了一個叫「Mygopen麥擱騙」的網站,專門澄清那些在line等通訊平台熱傳的假訊息。這個網站開設於2015年。我在2018年看見《社企樓》的相關報導。當時我有個叫「中環以外的世界」的臉書粉專,專門介紹各類社會創新項目。我立即透過臉書私信聯絡Charles,要在自己粉專介紹他的項目。結果他一口答應,還讚好了我的粉專。現時我雖然已經離開了臉書,但仍然沒有忘記這個項目,仍然很想向更多人推介。因此,今天樂思咖啡角精選的第一篇文章,就想向大家推介關於「假新聞麥擱騙」的報導: https://www.seinsights.asia/article/3290/3270/5787

大家也可以在臉書找到他的粉專。

三,@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最近在站上也建立了主頁,首發的事實查核報導,就是與新冠肺炎疫苗有關。疫苗裡含有水銀嗎?疫苗是用來殺死小孩以減低全球人口的嗎?大家閱讀以下報導,就能知道這些究竟是真是假了。《錯誤-網傳疫苗並非來自天然-包含危險與有毒物質-包括水銀-鋁-甲醛-動物物質-生物病毒-比爾蓋茲公開坦言-疫苗是殺害兒童-使地球人口銳減的好方法-利用疫苗與醫療服務-可讓人口減少10-15

回到政府立法禁止假新聞的效果問題。我不懷疑這個做法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試問有法律明令禁止,誰又敢亂說話呢?問題是倘若政府自己就是假新聞的來源,那麼這些假新聞又如何杜絕得了呢?君不見禁民之口月嚴苛的地方假新聞反而越多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