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三碗細牛腩面點播:《小說伴咖啡》很適合作為我的圍爐主題曲

(编辑过)
就以一首歌作為閱讀與學習作品推介的切入吧。這篇作品與這首歌就當作送給爐友的見面禮。

「在這兒我們一起閱讀,一起交流閱讀所得,一起裝備自己,成為好作品的策展人。」

這是這個圍爐的宗旨。加上開宗明義召集喜愛公共議題、文化議題、時代書寫等作品的讀者,似乎與閱讀咖啡角這個悠閒的名字很格格不入。

為何閱讀呢?有人為了消閒娛樂;有人很工具性地為了尋找資訊解決問題或造成一件事;有人為了認識世界,提昇自己的精神與靈性。除了上述第一個原因之外,其他的原因脫離不了一個重要的元素,就是學習。不錯,我們閱讀同時我們也在學習。你接受邀請進爐,不論是交流閱讀心得然後去閱讀更多公共議題、文化議題、時代書寫的作品,還是想學習怎樣寫一篇好的作品推介,這些都脫離不了學習的元素。

學習是否必然是壓力山大的呢?很多時是。但在這裡,我想逆向思維,以善待自己為前提,然後再以適合自己的步調踏上學習的旅程。就以怎樣寫好一篇作品推介為例子吧。若只在寫作技巧方面打轉,永遠無法抵達彼岸,因為沒有抓到核心。寫一篇好的推介,核心在於你能否閱讀到作品的主旨和亮點。要做到這點,必要的條件就是我們內心夠不夠柔軟。因為文創作品的亮點很多時不是我們自以為是的頭腦能夠找到,而是用心去感知。那麼怎樣才能使內心柔軟呢?這是靠每天不間斷的練習才可做到。而令自己內心柔軟的前提,就是學會善待自己。

這次點播的歌,是香港的一個女子唱作組合Robynn & Candy的《小說伴咖啡》。這首歌的意境可能令人感到十分灑廢,但倘若這個當下灑廢是對你最好的選擇,那就灑廢一回吧。考慮到這兒的讀友不一定以粵語為主要日常語言,我在這兒分享歌詞。不過即使你在聽的時候不能聽懂歌詞,也請你在聆聽時感受一下這首歌的柔軟。而柔軟正是有效閱讀與學習的重要元素。

------------------

這個假日 我會有甚麼的打算

挑選一本足以去令我笑的小說


給我做主 不需戀愛亦會溫暖

毫無動機去找好去處 享受自娛

聞說下午會下雨


來沖一杯美味的幸福伸伸懶腰

偷一口快樂的幻想 吃掉甜甜圈了

世事憑甚麼干擾 看每份顧慮也被我報銷

小說伴咖啡 誰又覺得開心太少


哪怕懶惰 我說這睡衣很好看

輕輕呼一口氣去令我放鬆知覺

不顧甚麼 都可找到愉快感覺

悠然自得向苦中悄悄 加滴蜜糖

微笑著說這是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7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