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數碼鴻溝

科技發展為殘障人士的學習、工作和生活帶來了便利。但當科技繼續往前,而在過程中沒有顧及不同能力人事的需要,以致那些人根本用不到,這就造成了數碼鴻溝。

回帶一下,未有電腦之前一個視障人士怎樣才可讀到書呢?答案就是要麼把印刷字翻譯成為點字,要麼找人一句句的唸給他/她聽。上述做法對專門知識(這兒是說點字)以及對時間的需求都很高,但效率卻很低。

電腦出現之後,隨之而來的是各類應用軟件,當然也包括適合視障人士的讀屏軟件。即使一個連光感都沒有的全失明人事,也能藉著讀屏軟件,透過聆聽以及觸摸點字的方式閱讀電腦檔案,也包括網上的文字資訊。於是只要把印刷書變成電腦檔案,視障人士都能閱讀到書本了。我在唸大學時,是需要透過電腦掃描把印刷版的參考書和筆記變成電腦檔案才可閱讀。這個額外的掃描工序也成為我大學生活中的壓力來源。到了今天,我還記得曾經抱著一大疊有待掃描的參考資料流眼淚的日子。不過能夠透過掃描把印刷書變成電腦檔案,已經比找人一句句讀出來好多了。電子書與互聯網的發明,對視障人士接收資訊上,簡直是超級福音。這也是我活躍於互聯網閱讀與寫作的原因。

科技的發展為殘障人士的學習、工作與日常生活帶來了便利。可是現時的科技發展,這兒指的是數碼科技發展,卻並沒有顧及殘障人士(尤其視障人士)的需要。這樣的趨勢最終結果就是形成數碼鴻溝--普通人得益於數碼科技發展而獲得更多便利,但視障人士則因用不到新科技而被甩在後面了。

為什麼會說視障人士用不到新科技呢?我這兒嘗試以上網體驗作為解說的例子吧。視障人士能透過讀屏軟件,以聆聽或點字形式閱讀到網上資訊,找到功能按鈕操作各類功能。但讀屏軟件也有其侷限。現時的讀屏軟件只能讀到文字,讀不到圖片。視障人士看不到網上的相片/圖片,本來也並不是很大損失。但想像一下,當功能按鈕以純圖示形式存在,那麼視障人士的讀屏軟件就找不到了。結果就是視障人士無法使用相關的功能。其實我在加入馬特市之前,已經註冊了Medium帳戶,但Medium網頁上,竟然連加入新文章的功能都不能被讀屏軟件找到。我去那兒無非都是想寫作,既然連寫作的功能我都用不到,那麼還到那兒搞什麼鬼呢?讀屏軟件也無法支援滑鼠的使用。因此需要用滑鼠才能操作的功能,視障人士也無法操作。馬特市的頁面比Medium優勝,是因為它已經有不少按鈕帶有文字描述,例如「創作」按鈕、「讚賞作品」、「支持作者」、「發佈作品」等按鈕。因此我在這兒是能應付基本操作需求的。不過這兒似乎也有些功能是純滑鼠操作的。例如鍵入作品標題,然後用鏈條圈起標題把它變成超連結,又例如以區塊形式做作品排版,方便讀者快速搜索作品分題等功能,我都無法操作。最近改版之後,我們無法在文章標題看見總拍手數,但內文的拍手數是以圖示形式顯示,讀屏軟件也無法讀到,於是這項資訊對我而言也是無法獲取了。

數碼鴻溝其實並非無可避免的趨勢。只要軟件開發商、網頁設計者在過程中能了解不同能力人事的需要,提供多元一點的操作方式,就能解決問題。例如視障人士的讀屏軟件找不到圖示按鈕,只要在這些圖示按鈕上加上純文字的描述',讀屏軟件就能找到了。又例如視障人士無法以滑鼠操作功能,提供以快捷鍵打開功能的操作選擇,視障人士也能像普通人一樣操作相關功能了。

馬特市是個公開的寫作園地,本來我真的不想在這兒透露與自己有關的訊息。但我真的非常憂慮。我憂慮這兒的所有人都不會想到,原來這兒也有視障使用者。我也憂慮這樣的「沒有想到」,會令日後可能出現的改版,越來越對視障人士不友善,最終我會因無法使用而被迫離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