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探索Arweave之旅以及蒐羅到的戰利品

最近得知有Arweave這個很有趣的去中心化區塊鍊平台。於是樂思的小爬蟲本性又來發作。爬了相關文章當然要在展館展出自己的戰利品啦!

之前我的知識與經驗一直集中在IPFS上(當然也非常非常的皮毛啦笑!),最近鬧得熱烘烘的蘋果停刊事件,使得另一個叫Arweave的區塊鍊內容平台走進了我的視野。於是又開始了知識探尋的旅程。

適逢其會,爬過這兒的文章,收看過相關的網媒節目。然後自己試著尋找官網。試了兩次,終於打中了。今天就把戰利品放在展館公豬同好吧。

首先要展出這兒的文章。就是@許明恩 的《arweave-蘋果-的啟示-網路的亞歷山大圖書館

在文宗,大家會知道亞歷山大圖書館的歷史。更能看見自古以來人類如何努力地保存知識,卻因私利與權力慾把得來不易且累積多年的知識一舉摧毀。Arweave平台的出現,使我們有望在線上建立一個永久的亞歷山大圖書館。

除了閱讀這兒的文章以外,我也收看了《城寨》的其中一個節目《YOLO街》。這是一個關於新科技的節目。上星期四的那集,剛巧就是介紹Arweave。於是更引起我尋找Arweave官網的興趣。試了兩次,終於找到這個網址:www.arweave.org

這個網站清楚介紹了他們的理念;如何參與成為保存內容的節點(即礦工);如何託管想永久保存的內容等。若大家有興趣成為礦工賺取他們的待斃,或者想託管內容,可點進去詳細閱讀一下。在這而,我會分享他們的"Mining FAQ",文宗提供的資訊很大程度能為準礦工們解惑。:https://docs.arweave.org/info/mining/mining-faqs?q=

看見這個平台,有人會想起建設一個永傳的線上圖書館。而我卻想,我們能否運用這個區塊鍊基建,索性把媒體的網站架設於其上,創建區塊鍊媒體網站。這樣一來,媒體生產的內容一開始就是不能刪改。那又何須再為了備份內容而大費周章呢?這只是我的初步設想。至於是否可行,就要靠大家一起堅持探索與嘗試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