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無論環境多麼惡劣,請務必保有一顆求知若喝的心

若只把眼目放在當下的環境,你會告訴自己,做什麼都無用,什麼都不必做了。這種心態,學術一點的描述就是"learnt helplessness",中文翻譯是習得性無助,即是我們常說的無力感。但這種情況是否不能逆轉呢?答案是否定的。試以另一角度設想:倘若不論外在環境多壞,我們一於少理,只集中精神在我們的自學之上,集中精神在自學過程中如何學以致用,發揮創意之上,情況會否不一樣呢?

以上所說其實是我的親身經歷。初來這兒時,我只把這兒當作一個風氣比Popo原創市集好的寫作平台;沒有私信干擾的,很純粹評論一下作品的有限度社交平台。簡言之就是一個較為清靜的表達想法的空間。但自從在這兒寫文章棧幣,我發現自己不知不覺的踏入了加密貨幣的世界。於是一連串的問題就從腦海裡跳了出來:究竟加密貨幣的作用是否只是用來換錢使用?它背後的區塊鍊基建能否幫助一般人突破現存建制的藩籬?若可以的話,又能怎樣運用這基建呢?基於區塊鍊而產生的加密貨幣,又能否實現更大的經濟與生活自主?若可以的話,又能從那些方面著手呢?這一連串的問題沒人能完全提供答案。我必須靠自己不斷搜尋相關資訊,不斷靠著嘗試與實踐,在有時成功有時挫敗的日常之中,一步一腳印地為上述問題尋找解方。過程雖然辛苦,但親自為自己的設問找答案的過程,對自己而言卻是很好的裝備。這半年來得到的新知給予我的力量實在前所未有。

最近,「煽動」一池成為城中的敏感詞。不過我真的很想煽動更多人努力用心自學,以及透過自學得來的知識發揮更多創意,開闢更多新路徑。《蘋果日報》停刊的事件令我認識一個叫Arweave的區塊鍊平台。究竟這是一個怎樣的平台呢?怎樣參與保存內容的挖礦呢?怎樣運用平台的服務保存內容呢?網媒能否運用像這平台的區塊鍊基建架設自己的網站,以確保內容不輕易丟失呢?以上問題都需要更多人去尋求答案。你會願意主動尋求這些問題的解方嗎?當然啦!我說過要煽動自學嘛!所以「樂思展館」日後會分享更多這方面的資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