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馬特市風氣過度社交?互拍撈幣?不如說一下我怎樣做

最近馬特市又掀起社交摁讚,互拍撈幣的討論。雙方似乎都有自己的道理。我想分享一下我的做法

說馬特市社交蓋過寫作,因而縱容廢文產出,這個說法其實真的並非第一天聽見了。這兒很多廢文,我其實十分同意。最近有市民發了一篇只有一個「test」字的文,竟然都有七十多拍。我很好奇那些拍手的人當時是在想什麼的。若我看見這樣的文,一定是爆出一句:老母丫!咁嘅嘢點like得落手阿?互拍的風氣並非馬特市獨有。在臉書泡過一段時間的,不難知道其實這個風氣是從臉書帶過來的。臉書確實有不少用戶為了刷讚,而不管三七廿一,把所有臉友的貼文/相片/影片全部讚過一轉。我經驗的最高記錄,是一分鐘內有十個八個貼給同一個人摁讚。很顯然,摁讚的人根本沒時間看過我寫些什麼。

我欣賞互相認真閱讀對方作品,彼此支持鼓勵的風氣。這一點馬特市真的非常充足。所以我也在這兒寫得很開心。社交這件事可以負面,同時也可以起着鼓勵作者不斷精益求精的積極作用。不如說說我自己對拍手、留言、追蹤和支持的態度與做法吧。

拍手:我只拍我喜歡的作品。我是讚賞公民1.0,很明白自己每個月付出的1250個likecoin會根據我的拍手,分級被我拍過手的作者們。若我違心地給我根本不喜歡的作品拍手,那就是對我喜歡的作品不公平,直接損害了他們應得的報酬。所以我不會因為想自己多得拍手而用自己的拍手去討好那些聲稱有拍必回的作者們。

留言:有話想說才說。話不投機何必亂挖些來說?直至現時為止,我的留言都是比較少。畢竟有正職在身,每天上班連交通時間,起碼有十小時不是屬於自己的。剩下的十幾小時,吃飯、運動、洗澡、睡覺,還要幫忙家務,真的屬於自己的時間實在少得可憐,還要寫自己的文章。留給社交的時間還能有多少。在壓縮得只剩下一丁點的社交時間,當然留給最值得的人。現時我的留言,最優先給那些寫香港或世界時事評論,或對社會事件表達觀點,或抗爭者面對困苦的生活記錄,因寫以上種種而遭到不同想法的人欺凌的作者們。我知道留言的力量,所以想透過有限的留言,優先支持鼓勵這些人。

支持:這當然不用說了。掏腰包嘛!當然選自己喜歡的作品。不為違心不違心也無謂與自己錢包過不去啦!

追蹤:我知道有些人追蹤,是為了希望別人回追。不過呢!這招對陶樂思是不管用的。不信看看我的「追蹤者」與「追蹤中」的人數,對比一下就明白了。

寫作是一件很孤單的事情。若寫作的歷程中,能與其他同樣認真寫作,又認真閱讀作品的人互相交流,會是多麼美好的事情呢?我相信並非社交本身令作品質素下降,而是那些以私利為前提,為了自己多增點拍手而不斷做出違心,或不經大腦的事情的社交,才會使作品質素下降。以另一角度來看,若你真相信馬特市有灌水黨撈幣黨抱團作惡,那麼認真寫作,認真閱讀的人為何不能連結起來形成抗衡力量?為何寫出優質作品的人不能出力幫助其他同樣寫出優質作品的人,令大家的優質作品都能被看見,大家都有力量在這孤單的寫作歷程繼續走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