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很想分享一下我在這兒遇上的那些不善社交但很有義氣的作者們

這兒是社交平台。但我卻在一些不善社交的作者身上得到最寶貴的。

馬特市與其說是寫作平台,更貼切的應該是一個線上社區。既然是社區,社交就一定少不了。願意和人熱絡熱絡的,自然會多些人關注。在講求雙向的社交規律底下,這是很自然的。

但這兒最令我感動的,卻是幾位不善社交的作者。這幾位作者由於寫的東西很技術(都是資訊科技範疇的),所以看的人自然不會很多。這也是很自然的嘛!要有人閱讀,最起碼要有對資訊科技有基礎認知同時也有興趣的讀者,剛巧在作品發表的一天內有緣路過。在資訊爆炸年代,以上兩個因素缺一不可。好了!很多人說,那麼他們大可以與人社交一下啊!為別人拍拍手,留言一下,追蹤一下別人那不就行了嗎?偏偏呢!寫專門領域文章,尤其資訊科技類文章的作者們,很多時都不太喜歡社交的。於是他們的文章很多時都是拍手數不多。

拍手數不多的文章是否等於沒有價值?是否只有社交才可給人溫暖呢?我自己的經驗告訴我,以上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不一定」。在這而有三位作者 @Horo@slash@FledgeXu ,我在保護內容過程中所需要的資訊科技應用知識與技巧,都是透過閱讀他們的文章而吸收到。他們的文章在我的資訊科技應用自學過程中,給予了很重要的指引。他們三位的共通點,都是不熱衷於社交,但為人卻十分熱心有義氣。這幾天,香港的有關當局已經開始動手,清洗對他們不利的過往報導影片。這兒有人開始吹響警號,呼籲眾志成城保護內容。這三位作者立刻站出來幫忙,有把影片放上IPFS的;有寫實戰教程教導更多人備份、上傳和固定內容的;也有幫忙在IPFS固定已經上傳的內容的。樂思衷心感謝你們。因為你們的義舉,令我更有動力繼續學習與行動。

PS:想告訴Slash,我已經成功固定香港電台《脈搏》關於新疆的訪問影片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