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關於內容保護的一些想法

我的內容保護項目已經開展超過一個月了。想記下一些想法

備份元朗721事件的新聞報導以及民間的資訊內容,不知不覺已經進行了超過一個月。現時就這事件的內容備考已經有十篇。我自己出資支付給內容保衛師費用的五千likecoin,加上熱心市民的支持,合共有一萬likecoin作為項目經費。但至今只用了三千。即是說,若市民就此事件還有需要保護的內容,仍然可以參與進來。倘若真的找不到值得保護的內容,也不必勉強。剩下的七千likecoin,我會用在保護內容的其他工作上,也會把我新賺到的likecoin繼續撥備給內容保護的工作。

這次行動讓我獲得的經驗是,相比起保護影片內容,保護文字內容相對容易。馬特市已經有了良好的基建,把文字內容搬過來作備份,已經達到分散式儲存,較不容易被刪走的效果了。可是,保護影片卻複雜得多。我曾經嘗試自行安裝YouTube DL,但卻無法安裝成功。這兒有一位市民 @slash 成功把香港電台的兩段影片上載到區塊鍊影片平台,作更好保護。他也有呼籲其他市民幫忙備份。雖然影片上載到區塊鍊平台之後,被創建了獨特的內容指紋,但當我以那個指紋試圖用自己的IPFS Desktop打開,卻失敗了。這件事令我覺得,我們需要更多去中心儲存及分發內容的教學。希望這兒的資訊科技專才,或高手用戶,能多多撰寫此類教學文。或者若大家發現這些教學文,能 @ 樂思去看看,令相關知識更有效地傳播。

這段時間一直非常留意IPFS的知識。越學得多,越發現這並非當初想得這麼簡單。這不單只是個資訊科技系統。以我們一般人的個人電腦硬盤,以及因為要上班/上學而剩下的非常有限的上線時間,根本無法發揮節點作用。營運分散式儲存及分發內容的網絡節點,根本是全職專業工作。IPFS更準確來說,應該是個經濟生態系統而非單純的資訊科技系統。這是我最近接觸到有關filecoin的知識,才摸透的。營運IPFS節點的,是擁有特強硬盤與算力電腦,全天候上線的礦工。而filecoin就是這些礦工的報酬。知道了這些之後,我有一個新的想法,就是倘若這次的項目經費未能用完,我會把它儲起來,加上新棧likecoin的持續撥備,我想用來投資filecoin,用來僱用礦工保護內容。哇!filecoin現在是「貴到嘔」的,樂思會不會太大野心呢?不要緊啦!努力棧,慢慢儲,一定做得到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