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元朗721事件內容備考九:來自《眾新聞的法庭消息:法庭的所謂「公義」vs人心的公義

看元朗721事件,不能單把目光集中在當天的黑社會無差別襲擊市民的事件。今天備考的內容是蔡玉玲案的法庭消息。而這起案件,正是721事件密不可分的部份。

新聞出處:首次有記者因查冊入罪-蔡玉玲庭上落淚-「繼續做新聞,是對判決最好的答案」

今天我想把內容保衛師與內容保衛師招募者的話放在文首。作為一身兼兩角的人,若問我累不累,答案是肯定的。平日與線下的朋友說起我開展的這個項目,好友都認為我像愚公移山。他們質疑我作為一個普通人做這件事的成效,並且詰問為何不是由那些面臨打壓的新聞媒體自己去保護自己產出的內容?這個問題我真的不懂回答。我知道任何組織都免不了官僚作風與繁瑣程序。組織越大情況必定越嚴重。個人力量雖然不及組織龐大,但相較起組織,個人的彈性與靈活性一定大德多。於是我決定以個人力量先開展行動。希望一個小小的漣漪能逐漸散開,越變越大。

閱讀《眾新聞》有關蔡玉玲案的法庭消息,我的眼淚幾乎失控。眼淚沒有令我喪志。面對賞惡罰善的社會,我不知不覺生出了乳脂抗衡的力量。於是今天決定連發兩篇關於此案的內容備考。還是那句,請各位點進原文連結,多多支持《眾新聞》,以下文字僅作備考:

------------------

香港首次有記者因查冊入罪。裁決的一刻,裁判官平板地讀出:「被告兩項控罪罪名成立」,蔡玉玲未有激動反應,只不時用紙巾抹淚,旁聽席亦有人落淚。

代表蔡玉玲的律師求情,讀出這名因查冊而罪成的記者的背景:中大新聞及傳播學院畢業,由2007年起先後於《鏗鏘集》、傳真社任職,及後以獨立記者身份繼續採訪,多年來作品屢屢獲獎。中大新傳院長李立峯在求情信中說,蔡玉玲是一位非常優秀的調查記者;在新聞學中,調查記者向來被稱為「良心的守護人」和「民主社會的偵探」。

蔡最終被判罰款合共6,000元,在旁聽市民的掌聲下離開法庭。於庭外見記者時,她再度落淚,但黑色口罩上方仍是堅定的眼神,說道:「呢兩年能夠用鏗鏘集編導的身份,去做721呢兩個報道,係我嘅驕傲,我引以為傲」,又寄語同行:「繼續信守我哋嘅價值,履行我哋嘅天職,我哋唔好就咁放棄。」話音一落,掌聲傳遍西九龍法院門外。

首次有記者因查冊而被告,今天就是裁決的日子。開庭前一小時,已有大批傳媒到達法院大樓,等待這宗影響記者日後調查空間的重要案件,究竟將會有何裁決。下午,蔡玉玲以黑衣黑口罩到場,數十名港台工會、記協等成員舉起橫額聲援,並高叫「撐阿包」、「記者無罪,查冊有理」等口號。蔡玉玲在大批記者包圍下,由友人陪同進入法院大樓。

數十名記協、港台工會成員到場聲援蔡玉玲。黎家威攝

準備開庭,蔡玉玲走到在公眾席前的圍欄前方坐下,先轉身看看旁聽席,遇上熟悉的面孔點頭打招呼,然後靜靜看著庭內律師及保安的動靜。庭內記者席及公眾席座位全部坐滿,庭外亦有很多市民前來旁聽。公眾席上,不少都是蔡的記者好友、工會成員,身上都貼了印有蔡玉玲卡通圖像的貼紙。曾任職傳媒多年的運房局前副局長邱誠武亦有到場旁聽。

開庭時間原定下午2時半,法庭廣播準時響起後,再等候了約十分鐘,裁判官徐綺薇才進庭。蔡玉玲被指示坐到律師席的後方,聽取裁判官宣讀裁決理由。徐官以平板的語氣,先按流程讀出案情,即是指出蔡去年如何在網上查冊,然後與同事前往資料所列的地址邀約車主訪問;再說到該集《鏗鏘集》內容,播出有關車主的名稱及相關電話訪問錄音。讀案情的時候,蔡靜靜地看著裁判官,讀出她的「犯罪過程」。其後裁判官順序讀出四個控罪元素,逐個元素陳述控辯雙方陳詞概要,以及法庭的觀點,逐點宣佈認為元素是否成立。整個宣讀裁決的過程維持約一個多小時,到裁判官開始就控罪元素表達法庭觀點時,蔡看來有點緊張,時而撓手,時而側頭,或低頭看桌面;偶爾會手肘放在桌上,看著前方,手指交疊搓揉。

當提到四個控罪元素中,較關鍵的第三項,即證明陳述屬「虛假」陳述時,裁判官說,認為辯方的理據不能成立,查冊用途必須用在交通運輸有關的事宜上,申請人本身動機是否良好並不重要。此時庭內傳出低沉的討論聲;當裁判官接著說到此項元素成立時,蔡微微地搖頭,然後低頭看著桌面。到徐官說到最後一項控罪元素時,蔡玉玲用紙巾默默地拭淚。

裁決的一刻,徐官指示蔡玉玲起立。蔡似是嘗試抑壓淚水,微微低頭。裁判官繼續平板地讀出:「本席裁定,控方已在毫無合理疑點之下,證明兩項控罪中的所有犯罪元素,裁定被告兩項控罪罪名成立」。蔡未有激動反應,只不時用紙巾抹淚,旁聽席亦有人落淚。

任職記者多年 報道屢次獲獎

代表蔡的資深大律師陳政龍庭上求情,讀出這名因查冊而罪成的記者的背景:中大新聞及傳播學院畢業,2007年至2016年間任職《鏗鏘集》,由非公務員做到公務員職位;2016年離開港台,轉到新成立的傳真社,曾以調查報道揭露機場空管問題;2018年以獨立記者的身份繼續採訪,這次亦是以此身份為港台服務。蔡玉玲2013至2016年間出任港台工會主席,亦是全球環境報導聯盟成員,曾製作走私穿山甲的報道,多年來作品屢次獲獎。除了是次案件中的《7.21誰主真相》,2019年播出的鏗鏘集《7.21元朗黑夜》亦曾獲 2020年紐約電視電影節「最佳新聞調查報導優異獎」。

辯方呈上兩封求情信,分別來自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李立峯及記協前主席岑倚蘭。陳政龍讀出李立峯在信中寫道,蔡玉玲是一位非常優秀的調查報道記者,「在新聞學中,調查記者向來被稱為『良心的守護人』(custodians of conscience)和『民主社會的偵探』(democracy's detectives)」,報道涉及一件極重要的新聞事件,讓公眾較貼近事件真相,是新聞界的責任,報道服務的是公眾利益。

陳政龍總結,蔡查冊目的是為新聞工作,找出大眾關注的事情,並非為私利,形容蔡一直都是專業的新聞從業員。蔡玉玲聽著這些求情內容期間,繼續不時拭淚。

折騰半年的時間,案件塵埃落定,蔡最終被判罰款合共6,000元,獲發還被用作證物之一的記者證。不過,蔡玉玲在案件後,已被港台停止參與《鏗鏘集》製作。

散庭後,蔡玉玲仍未平復情緒,雙眼通紅走近公眾席圍欄,行家友人趨前給她擁抱及拍肩安慰。庭內有人高叫「採訪無罪」,又有人氣憤大叫:「(警察)721又唔見人」。法庭外的旁聽市民在蔡步出庭後,一直拍手、高呼「無畏無懼」、「採訪無罪」,直至蔡穿過人群走到扶手梯離開。

裁決後,港台工會成員與蔡玉玲擁抱。黎家威攝

蔡玉玲:繼續信守嘅價值,唔好放棄

大樓下有大批記者在等候,蔡玉玲與記協主席楊健興及港台工會代表趙善恩一同見記者。蔡玉玲發言前雖嘗試深呼籲平復心情,但發言時仍再度哽咽。她首先感激朋友、行家陪伴走過這半年,形容法庭的判決令人難受和傷心,今次裁決不只是指向她一個人,而是整個新聞行業、香港所有記者。她說,「(法庭)竟然判我哋過往行之有效、查找真相的工具係有罪」,指出法庭縱然判她有罪,但她仍堅信「做調查新聞無罪,查冊無罪,捍衛新聞自由無罪」。

蔡玉玲語氣堅定地說,往後不會因案件而放棄對新聞的追求,認為繼續做新聞,會是她對今次判決「最好的答案」。她又說,「呢兩年能夠用鏗鏘集編導的身份,去做721呢兩個報道,係我嘅驕傲,我引以為傲。」話音一落,掌聲傳遍西九龍法院門外。

蔡玉玲於庭外見記者時,再度落淚。黎家威攝

對於未來的打算,蔡說:「我想做記者,唔一定要做香港電台嘅記者,唔一定要做《鏗鏘集》嘅記者」,即使眼前新聞界的平台可能會一個一個遭打壓、被消失,「但只要大家想做落去,一定會有空間。」她又說,暫未知此案例未來對新聞界的影響,但希望業界可一起找方法應對,「繼續信守我哋嘅價值,履行我哋嘅天職,我哋唔好就咁放棄。」

她形容裁決不合理、不按比例地限制新聞自由,亦沒在新聞自由和公眾知情權之間作平衡,將再與法律團隊商討是否上訴。

前年7月21日,元朗發生無差別襲擊事件。施襲的白衣人中,至今只有8人被檢控,案件仍在審訊階段。今天,因去年查找載有施襲竹枝的車輛車主身份,而進行車牌查冊的記者,被控作出虛假陳述罪成。而令蔡玉玲入罪的這集《7.21誰主真相》,獲得今年的金堯如新聞自由奬及人權新聞奬紀錄片組大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