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做個突破自己的小實驗

嘗試做一件很多人看來很瑣碎的事情。但這件事情對突破當下的自我應該很有意義。

向來的我都屬於事務導向型人格。這類型人格傾向重視實用。於是對他人的支持也容易有個迷思:實際的支持才是真正的支持。精神上的支持沒什麼用。只是吝嗇者的藉口而已。帶着這種迷思活了數十年,人就會變得輕視對他人的精神支持。當他人需要精神支持時,我還在如何給予實際支持的問題上不停打轉。但想深一層,精神上的支持真的毫無作用嗎?當我們想給予他人支持時,究竟是想給予他人真正需要的,還是只想表現自己的不吝嗇呢?

這兒有不少作者透過書寫表達對受苦民眾的關心。部份作者不一定得到很多關注。最糟糕的情況是拍手數寥寥,還要有來者不善的留言攻擊。之前我都是拍了手,或者有些會支持一下,然後就離開了。還記得在這兒讀過一篇堤圍《面對現時的新疆,一個普通人能做些什麼》的文章。其中一點很多人可能覺得瑣碎,但我卻認為應該要做。文章的建議就是當我們在網上看到一些文章,我們很同意其觀點時,不妨積極留言讚賞。作者認為網上那些憎恨者在發洩他們的憎恨時一點也不會沉默。那麼我們喜歡相關文章的為何又要沉默?為何吝嗇於表達自己的喜歡呢?我說的不沉默,並非鼓勵與憎恨者開戰,而是當人家表達自己的觀點/情緒/甚至無意義的謾罵時,我們也行駛自己的表達權,表達對作者的讚賞與鼓勵。

說了這麼多,我的小實驗又是什麼呢?哈哈當然與留言有關啦!我相信在喜歡的文章底下留言支持,雖然作者並沒有得到實際利益,但這是給予精神支持的重要途徑。這對我而言是個新的操練。因為我不是一個活躍於留言的人。來了這兒半年多,留過的言卻少得可憐從今天起,當我看見喜歡的文章時,即使有關文章會引來爭議,我都會留言表達喜歡與讚賞。暫時決定給自己兩星期時間做這個實驗。看看是否真的能給予作者精神支持,以及看看是否能打破存在心中多年的迷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