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珍貴館藏:一起來見證內容保衛師們的成果吧!

自上星期六發出招募內容保衛師公告之後,已經有市民行動起來了。現在就元朗721事件的內容保護作品總共有三篇。今天介紹兩篇。

原來在馬特市要找志趣相投,又願意坐言起行的同道也並不難呢!自從上星期六發出招募內容保衛師公告之後,有兩名市民已經行動起來了。今天樂思展館就展出他們的保衛內容之作。

第一篇是 @Yan 的《毋忘721 元朗恐襲》。文章開首交待「元朗居民、受害者的回應 (文章初稿寫於2019年底,2021.3 修正)」透過整理元朗居民、受害者的口述,作者幫助我們簡單快速地回顧元朗721事件的來龍去脈。由於並非選材自媒體新聞搬運到這兒作備考,而是作者對口述資料的整理重寫,這篇文章與我當初的行動構想有所不同。但我想,個別內容保衛師若有一定的選材與表達形式的自由,保護的內容則能更廣。

第二篇是 @徐心 的《721事件內容備考二:來自《事實查核實驗室(Factcheck Lab)》,警方的時間線》。這篇文章選材自事實查核實驗室,該文就警方在數次記者會上提及接報到場時間的前後矛盾作了事實查核與比較。由於保護的內容選材自媒體,作者也嚴格遵守了我對保護媒體內容的要求與規定。作品開首這樣寫道:

「本文出自事實查核實驗室(Factcheck Lab),轉載前請先參考其版權聲明。

刊登於2020年8月27日 晚上11時55分 

https://www.factchecklab.org/20200827/

在網絡資料泛濫的時代,事實查證變得重要。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原網址在上面,以下內容只是轉載原文供備考。」

樂思期望日後有志成為本項目保護媒體內容的保衛師們,也能像徐心一樣尊重媒體內容的版權。

這個項目已經支持了兩篇作品,共支出一千likecoin。現存經費還可以支持十七篇。期望內容保衛師們繼續努力。也希望這兒的市民們能給他們多多拍手鼓勵。

最後,很高興知道「721」標籤追蹤人數已由當初的兩名增至九名。我感到非常鼓舞。也要感謝 @志工爺爺 留言鼓勵內容保衛師。我看見時十分感動。因為鼓勵內容保衛師就等於鼓勵樂思本人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