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讓我們在保護likecoin chain的同時,也一起保護內容

保護likecoin chain這方面,現在越來越多馬特市民明白了。我們保護likecoin chain主要是為了藉著維持流動民主生態,以保護自由的創作環境。但倘若大家雖然能自由地創作,創作出來的東西,卻因為某些人看不順眼,而隨時會被封禁發表不出來,那麼創作自由豈不只是個人抱怨出氣自由而已?況且,一些事實內容若被粗暴地抹走,事情就能被任意歪曲。

今天讀了 @黃牛山人 的《IPFS分佈式網絡能對抗內容審查嗎?》一文,感到非常有意思。以我一個普通人的粗淺理解,分佈式網絡比起傳統網絡,內容確實不輕易被完全消失。但目前也有它的侷限性。以下一段似乎有點曙光:

「讓每個 Brave 民眾成為節點

審查機構可以封禁所有 IPFS 公共節點,但難以封禁所有民眾的 IP 地址,因為這將嚴重影響經濟活動。

目前 Brave browser 內建支援 IPFS 節點設定,能讓每個 Brave 用戶都成為節點幫忙分享檔案。實際操作上仍有不少細節需要克服,例如 Brave 雖能令用戶成為節點,但卻未能成為網關 (http gateway),當所有公共節點網關被封後,一般民眾仍是欠一個方便的方法下載被禁的檔案;但這是令人鼓舞的發展方向。」

我希望黃牛山人的這篇文章不單只是招來一些拍手,而是能引發更多後續討論與行動。以我的淺見,嘗試提出以下幾點行動綱領:

一,我們需要更多民眾成為分享內容的節點。但現時知道Brave的民眾不多,更不懂如何運用Brave來營運內容分享節點。因此,我們需要更多普通民眾都看得懂的教材式文章。要像用戶指南般手把手教導的那種;

二,黃牛山人在文宗提及過,現時Brave仍有缺陷。因此,我想以開元編程的形式,凝聚有志保護內容的IT人一起改善系統,又會否是其中一個可能性呢?

三,我們需要更多內容分享節點的同時,用者也需要知道有不同的節點讓他們下載或上載內容。因此,不是IT專才,也做不到營運節點的人,能考慮擔任更新節點資訊的橋樑角色;以及

最後,若現時個人真的沒足夠知識或信心擔任以上角色也不要緊。至少能在自己的社交媒體或朋友圈,呼籲有以上三類才幹的朋友參與保護內容的行動。

以上只是我的粗淺見解。對於一些概念,例如節點營運者的技術要求可能也會有了解不足之處。期望有相關知識的馬特市民能路過賜教。

PS:很高興知道我們多了一個likecoin驗證人。就是 @Horo 。非常感謝他的付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