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GME事件雜談

這星期以來一直關注美國GME事件(又稱挾淡倉事件)的發展。在香港報導得最多的是《經濟日報》。由於我對這章報紙毫無好感,所以不打算在這兒分享報導連結來增加它的點擊率了。雖然這件事對我這個投資白痴來說,確實增長了不少這方面的知識,但今天我並不想以投資角度談這件事,而是想以抗爭的角度。

事件的起因,是美國一家註明沽空機構高調唱淡一家叫GME的遊戲售賣店,即使GME已經開始謀求由實體店轉形至線上售賣。沽空機構在GME宣佈謀求轉形的情況下仍然唱淡和沽空的舉動,引起散戶的憤怒。畢竟GME這種遊戲老店是很多美國民眾的集體回憶。於是他們在香港人戲稱「美國版蓮燈」的Reddit上動員散戶合力推高GME股價,令到GME股價瘋狂上漲,沽空機構在這兩星期內累積蒸發接近一千萬億美元,三家沽空機構棄甲投降。現在散戶開始把火力由GME轉移到其他遭沽空的股票,例如MAC。有人形容散戶殺紅了眼,似乎不是要沽空機構的錢而是要他們的命。

綜合上述事件經過以及這兩天以來的後續,我有以下觀察和想法:

一,有人形容散戶行為「瘋狂」、「欠缺理性」。在經濟角度來看,實體遊戲商店確實並無前景,因為現在絕大部分遊戲都是線上售賣。沽空機構的唱淡似乎合理。但從抗爭角度來說,散戶的反應也很合理。自2008年金融海嘯開始,美國民眾對華爾街金融精英早已心懷憤怒和不滿。因此才有2012年的「佔領華爾街」抗爭行動。那長抗爭以清場告終,但問題只是掃到地毯砥並無得到妥善解決。這次散戶挾爆華爾街大鱷的行動,只是九年前佔領華爾街的加強版抗爭而已。

二,官商勾結、任搬龍門、壓制言論等,原來並不限於任何一個國家,而是全世界共通的現象。這次事件中,我們能清楚看見霸權的首映。包括臉書、推特等又刪除散戶的言論;有網站下架Wallstreet Bet群組;大型券商禁止買入GME;輿論機器指責散戶;連美國政府都威脅要調查。大鱷們長期掌握資訊優勢以及法規對他們的偏袒,長期以來把散戶們當作點心。如今散戶們按照相同規則合力玩贏這個遊戲,反而遭到指責及威脅要追究。足見整個投資市場只許大戶賺錢的虛偽。

三,這次事件暫時在這而沒有看見很多市民談及。不過看到其中一篇文章倒覺得很值得討論。那篇文章形容散戶行為為文粹。文粹一池本來十分中性。但現在很多人,尤其左膠,總把文粹與仇恨、瘋狂、拼命破壞等掛勾。但退一萬步來說,為何會有仇恨。他們是否如很多父母為逃避小孩的尷尬問題而隨便說出的「從石頭爆出來」的呢?不從仇恨源頭解決問題,只一味禁制仇恨言論難道真的能保證天下太平?又此次事件明顯是無權勢者聯合起來對抗霸權,性質非常左翼。支持民主黨的所謂左派們又有什麼話可說?

最後,在閱讀眾多新聞報導的過程中,找到一條十分有趣的標題:「蝦米劏大鱷」。這次事件對抗爭者而言極具鼓舞與啟發性。能領略多少,端看各人的修為了。今天看了一條與這件事有關的YouTube影片。我很同意香港其中一名抗爭者,國難五金老闆理正希所說:「我唔會叫人入市或者唔好入市。總之當你清楚自己係為咗賺錢抑或為咗抗爭,你自然會跟住適當嘅方向行。」就我個人立場而言,我永遠站在雞蛋一方。希望參與這次事件的散戶都平安。很想送他們香港人常說的一句話:be wate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