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我的去中心化啟蒙竟然是透過臉書

最近可說寫文罵臉書不遺餘力,但我對去中心化概念的認識,啟蒙卻是在臉書這個平台。

我的網絡生活起步很晚,正式是始於2012年起開設臉書帳戶。但說到加朋友、寫文章,則還要晚兩年。接觸網絡世界之前的我,是個生活單調,視野狹窄,體驗相當貧乏的人。在念大學至剛投身工作的初年,還會在工餘時間當志工。但那個年代當志工,依附社會服務機構是唯一途徑。後來由於工作太忙,便停了當志工超過十年。

開始上臉書加入不同網友到朋友圈以後,看見很多本身生活經驗以外的事物。一次其中一個網友在臉書法帖,說他正在派範匣給露宿者。人手吃緊,希望多些人來幫忙。我好奇私信他,問他究竟在那個機構當志工。他告訴我並沒有為任何一個機構當志工。派飯只是他自己與幾個朋友定期湊錢合力去做的行動。當時我才好像發現新大陸般:「哇!原來當志工是不用依附任何一個社會服務機構的呢!」

雨傘運動結束以後,很多參與者響應「傘落社區」的理念,以個人身份服務社區。其實「傘樂社區」用「散落社區」作為描述也很真確。因為在社區深耕細作的並非大台,而是每一個認同理念自發行動的個人。當然在有需要時,個人也會連結成三伍個,或十個八個人的小組一起行動。在此之後,民間自發的社區服務如雨後春筍。最為人注目的是以多種形式出現的平等分享行動。其中有些人會多買幾張超市現金券,看見有需要的基層長者,會托詞自己現金券太多用不完,請長者幫忙把現金券用掉,用這樣的理由來贈送,稱為「小火把行動」。

說回那個網友,他的網名也給我深刻的印象--Skyway。我向來喜歡在天空的那種自由自在,能高瞻遠矚的美好。所以看見sky這個字也會特別興奮。罵臉書罵得多我想也需要平衡一下。沒有臉書,我想我不會有機會認識那個網友。更何況我現在的朋友當中,也有好幾個是從網友作為彼此認識的起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