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雖然為我帶來不少挫敗,但我仍然甘願為它護航

(编辑过)
說的是區塊鍊。雖然在應用過程中總是搞得我滿頭大汗,有時候還哭笑不得,但我仍然不會放棄,也鼓勵大家不要放棄。

昨晚第一次在交易所把加密貨幣提到自己錢包。過程中真的遇到不少磕磕碰碰。但當我沒有放棄,失敗後檢視問題發生在那裡,換個新方法再試一次,結果真的成功了。昨晚對我而言是很值得記念的一天--我成功運用以太方區塊鍊ERC20,把放在交易所超過三個月的加密貨幣提到自己的coinbase錢包了。

昨晚發表文章的目的其實不是想區塊鍊的使用者或潛在使用者對它卻步。我的目的,是想透過作為其中一名使用者的吶喊,令區塊鍊的技術業者們注意到使用體驗在那些方面還很糟糕,期望盡快能作出改善,縮窄技術業者與使用者之間的鴻溝而已。

雖然區塊鍊的使用體驗仍然令普通用者感到困難重重,但我依然強烈鼓勵更多人主動學習如何使用。原因與我過往的經驗有關。在這兒提及過我是視障人士。大家可能會有個疑問:視障人士怎能發表文字作品呢?秘密是一個叫「點寫易」的軟件。它能讓視障人士以自己從小就學會的點字拼音輸入,然後讀出所有同音字的詞組,視障人士就能透過聆聽詞組選取合適的文字,以盡量避免文章的錯別字。這個軟件在千禧年代初已有第一版問世。當時我有一位舊同學堅決不肯使用,因為她當時正在就讀一個大學校外課程,不想用這軟件來做功課和考試,因為怕軟件還未發展成熟,自己的功課和考試答題會因錯別字而影響分數,於是仍然是使用最老派的,找人替她把點字翻譯成普通字的方式應付功課和考試。二十年過去,點寫易軟件已經更新過好幾個版本了,字庫變得越來越強大,呈現方式也越來越用者友善,而那位當初不肯使用的舊同學,因為一直沒有使用,以致到了現在仍然不會用。我是在這軟件初版時已經開始使用的用者之一,到了今天,也是見證着它越來越好用的用者之一。這個軟件怎會越來越好用呢?難道是有魔術師唸一句咒語就一蹴而就?當然不是。它之所以能變得越來越好用,是因為不斷與用者保持溝通,得到源源不斷的回饋才會越來越好的。

基於上述原因,我會說,加密錢包不好用但我們還是要盡力學著用;IPFS, Arweve很難用但我們仍然要學著用。因為當難用就不用,我們以後都不會懂得如何使用了。而那些在難用時願意盡力學習使用的人,將會越用越順暢。當相關科技進入主流時,他們一點適應障礙都不會有。他們不但造福了自己以及自己身邊的人,也造福了新科技的發展。

後記:這篇文章雖然與閱讀和撰寫推介文無關,但我仍然決定放在圍爐。閱讀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是學習。而拓展我們的經驗與眼界,開拓我們的知識領域,以及增強對新事物的接納能力,這些都是學習當中不能缺乏的環節。將來我會就如何在Liquid交易所提取加密貨幣到自己錢包撰寫教學文。這一快在站上好像是較為稀缺的呢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8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