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閱讀咖啡角:推介文實戰從短小精幹開始

(编辑过)
推介文就像伴娘,需以特出新娘的美麗與神采為首要功能和目標。因此伴娘首要學會低調而得體。學習寫推介文的初學者切忌寫長文以免寫多錯多。

上一篇推介文教學的發表已經是大約半個月前了。作為教學文的首篇,之前的文章提出了寫推介文的主要原則,就是切忌搶去被推介作品的注意。

大家還記得小學至初中時老師怎樣教我們寫讀書報告嗎?我記得的是,老師通常要求我們先寫所讀作品的內容,然後再寫讀後感。大部分的讀書報告成品,會是三伍七百字的一篇報告,百分之法九十是在寫讀過的那本書究竟說了什麼,然後再以百分之十多二十的讀後感草草收場。這樣的讀書報告,除了顯示給老師看我真的有讀過那本書,甚或想賣乖的學生們想給老師知道,我讀書讀得多麼詳細,甚至背得多麼滾瓜爛熟呢!除此之外,對於推介作品,是一點作用也沒有的。

好的作品推介文,能言簡意賅地說出被推介作品的優點。若以一個蛋糕作為例子的話,就是要直接讓人看見蛋糕最creamy最好吃的部份。因此,我建議推介文的作者從寫短文開始。好處就是訓練自己直接找到和說出作品亮點,不加任何多餘部份。這種短文適合推介短篇作品。

之前@志工爺爺 舉辦的「50字挖寶」活動,就是徵集短小精幹的推介文。用五十字推介一篇作品會是怎樣的呢?我在當中找到兩篇,我認為是寫得不錯,能用來當作教材的。包括@Jun 的《推薦文章-matters熱議-我的疑問》以及@貓魚 的《50字挖寶志工團-香港紀實攝影之七-露宿者不是冰冷數字-是有血肉的人-有溫度的故事

在嚴格字數限制之下,加入很多內容變得不可能。只有介紹作者名,作品名以及推薦原因。就是因為字數硬性規定的少,以一兩句話說出為何推介該篇作品就特別考功夫了。推介文作者能否以最少的話點出作品最吸引的特質呢?以上兩篇文章都做到了。

有人可能會問,寫這樣的短文實在太簡單了,何必要學呢?這就要說回推介文的最基本原則--讓讀者看見被推介作品的好而不是推介文的好。學習寫推介文以短文開始,與其說是鍛煉寫作技巧,不如說是修煉作者的內心,從態度上摒棄習慣拋書包,顯擺自己多麼能細心閱讀,多麼能記住作品內容的心態。切記一點,讀者不是我們中小學時代批改讀書報告的老師。他們閱讀作品推介的目的,是想知道被推介的作品究竟有多值得閱讀。他們才不會關心撰寫推介文的作者有多麼努力細心地閱讀,能多滾瓜爛熟地拋出作品內容呢!

Photo by Sara Julie from Unsplash.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5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