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閱讀咖啡角精選:能以放負暗黑作品迷得我魂頭轉向的作者

(编辑过)

我對人們硬要分正能量負能量,只覺得既粗暴又愚不可及。什麼叫負能量呢?一些作品在欣賞時令人感到不舒服是否就是負能量呢?但若它們反映了很多人長期忽略的問題,令人下定決心採取改善行動,將來這個問題就不再繼續出現,那麼該作品的效果究竟是正能量還是負能量呢?反之,有些問題明明顯而易見,但大多數人仍然假裝沒問題,醉生夢死得過且過地度日,過程中沒有引起任何不適感,但那些問題因沒人及時處理而越來越惡化,那麼維持表面愉快的人究竟帶來正能量還是負能量呢?

很多人不喜歡放負的作品。但有些放負作品反而能夠療癒傷痛,甚至給人注入更多力量呢!今天很想推介一位作者@蔡凱西 ,她的作品十分多元,但我偏愛她那些放負兼暗黑之作。其實已經留意她的那些作品一段時間了。每次看到此類暗黑之作都十分著迷,總是會發自內心地又笑又拍爛手掌的。今天特別介紹她的兩篇作品。

社區活動提案-我的壞習慣-沒有用文明說服我-會被我暗中報復

有些人就是愛仗着自身地位,明明道理不在他們哪邊,也要壓服他人。作者選擇不再啞忍而是採取反擊。大家有興趣可點進上述作品看看。我相信作者所遇到的並非孤例,而是很多人都會遇過的。因此能引起廣泛共鳴。若文章療癒到你,請別吝嗇多多拍手喔!

如何抑止女性寫作-讀後番外篇-談談我被抑止寫作的生命經驗

小孩子一路成長,開始追逐自己的夢想,有如雛鳥學飛。但折斷鳥兒雙翼的,非常諷刺,很多時都是孩子的父母。而這些行徑往往都是以愛為名。作者面對如此艱難的成長環境又如何作出反抗呢?請大家別錯過這篇文章。

今天我只選取了兩篇作品。其實作者的放負之作又何止這兩篇?每一篇放負作品其實都令我十分著迷。大家讀了上述兩篇作品若覺得療癒又增添了力量的話,可以到她的主頁落力挖補。

說說為何我喜歡這些作品吧。最深層的原因當然是物以類聚的吸引力法則使然。我不怕承認我的內心非常暗黑,也不介意自己的暗黑一面被看見。我對坊間常見的孝道、寬恕的道德倡議總是帶着很多質疑,甚至到了極不代見的地步。坊間的孝道倡議,總是基於天下無不是之父母的假設。但這個假設經得起現實的驗證嗎?若經得起,何來這麼多虐兒個案?另坊間的寬恕倡議,總是要求弱勢、被欺凌的一方寬恕強勢一方的欺凌者。這樣的道德倡議說穿了不過是偽善的維穩手段而已。偽善的謊話我們有接受的必要嗎?作者的此類作品之所以療癒,是因為它們提供了逆來順受以外的可能性。告訴站在弱勢一方的人,對不合理的對待作出反擊並非不可能。

最後,網上有句矯情得令人噁心的心靈小與:「寬恕別人不是放過他人而是放過自己。」我則認為真正對自己心理健康有益的,是盡快向那些對己不合理的對待作出反擊。反擊了就無須再糾結於寬恕不寬恕的問題了。而且要欺凌者承擔後果,令其想再犯時多一重顧忌也是保障自己的不二法門。我的想法是,沒有公義免談寬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