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閱讀咖啡角精選:兩個與香港有關的NFT故事

(编辑过)
NFT是最近被討論得熱烘烘的話題。我在很多篇關於NFT的文章中,找到兩篇與香港有關的NFT故事。希望活在無力感當中的香港人能透過這些故事得到一點力量。

NFT在你眼中是什麼呢?或許有人視它為投資工具;有人把它看作藝術家能擺脫中間人剝削,奪回自己應得權益的途徑。無論如何,NFT都是近來被討論得熱烘烘的話題。隨著馬特市也發行NFT,近來站上關於NFT的文章也有如雨後春筍。

我在芸芸NFT文章當中,找到兩篇與香港有關的,很想推介給大家,尤其活在無力感陰影底下的香港人。

第一篇是@豆泥 的《草根運動與nft數位藝術

這篇是在大約兩個月前發表的作品。文章嘗試連繫草根社會運動與NFT之間的關係。之所以想推薦,是因為以下的一段文字:

「第四張圖,是端傳媒蒐集的數位連儂牆海報之一,一名舉著運動大旗的劍士,抵抗地鐵車廂怪獸,彷彿大衛對抗哥利亞,指涉香港地鐵在 2019 反修例運動期間扮演的角色。

從雨傘運動到反修例運動,沒有人知道這會是一件悲劇結局的草根運動,香港的朋友現在也難以明說什麼。

草根遊戲是否可以幫助草根運動?

我們現在在設計 Loot DLC Revolution (時代革命),製作雨傘相關RPG文字物件,或許可以獲得一點點的加密貨幣資金,來幫助有抗審查需求的香港朋友。」

遠在台灣的朋友願意運用自己對NFT的知識與技術,集資幫助有抗審查需求的香港人。這令我非常感動。同時我也希望更多人看見這篇文章,能多給作者一點支持。使這個項目能走得更遠。

第二篇是@楊軍 YK 的《區塊世界-原來要鑄造屬於自己的nft沒有想像那麼難

作者本業為牧師。同時也是一名業餘公民記者。他最近鑄造的NFT,有以下的一段故事:

「2019年6月香港開始了反送中社會運動。在這年的下半年,我除了教會工作,每個主日負責主禮崇拜和講道之外,其餘時間都會到現場做攝影記者的工作。

2019年8月11日接近傍晚,示威者突然由深水埗轉移陣地到尖沙咀。當晚在尖沙咀警署附近發生了激烈的衝突。一名女子懷疑被警方的布袋彈擊中右眼重傷(《眾新聞》報導、《香港01 》報導)。受傷女子被送上救護車送院,地上留下了一個被疑似布袋彈擊穿的3M護眼罩。」

以上就是香港人熟悉的「爆眼少女」事件。作者把他拍下的被打穿眼罩,鑄造了一枚NFT。為日後的香港歷史留下不能磨滅的記錄。

以上兩篇作品的作者,有來自台灣,也有來自香港。他們對NFT知識與技巧的掌握也顯然不一樣。有十分理解其理念以及熟悉鑄造技巧,甚至還可以自行活用於遊戲設計的;有本來一竅不通,只是照著教學文章自己一步步試著鑄造的。但無論處於何種狀態,他們都不約而同地為了香港付出。我之所以推介這兩篇文章,除了希望更多人把看NFT的目光,從純投資炒幣,進一步擴闊到它的社會作用以外,也希望活在無力感當中的香港人,能透過以上兩個作者身體力行的故事,從中獲得一點力量和鼓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