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開爐兩個月感言

(编辑过)

「閱讀咖啡角」圍爐開張於今年八月底。在開爐快將兩個月之際,很想說一下我的感想。

這個圍爐的宗旨,是想聚集一群具有欣賞好文能力的讀者,一起推介這兒的好文。開爐兩個月,說實話,爐友之間這方面的互動我是感到失望的。開了兩次廣播邀請爐友推介喜歡的文章,卻並沒有收到回應。縱然如此,作為爐主以及樂思展館館長打雜一腳踢的我,仍然是一如往常,看見好文就會寫文推介。

雖然我的爐子裡並未形成積極推介好作品的氣氛,但推介好文這件事我並不孤單。前兩天看見@Cherryyoko櫻桃陽子 在「馬特市編劇工作室」發出的廣播,推介一篇講述中國維權律師與他病危女兒的訪問報導。我感到非常驚喜,怎麼這樣的好文我都沒有發現呢?也正是這次經歷,更令我看見推介好文的重要。尤其站內每天都有接近甚至超過三百篇新文章發表,資訊沉底的速度一定比好文被發現的速度快。現在推介好文雖然已經有人在做,但人手遠遠不夠。

寫文棧拍手虜幣,老實說是我的其中一個目標。寫作一年多,也累積了接近八萬like。虜到的幣給我用來支持作者;推行保護內容項目時支付內容保衛師服務費;同時也用來學習投資加密貨幣,當然也包括在投資加密貨幣時交學費買教訓。用途這麼多,要說我不愛虜幣不是明擺著騙人嗎?縱然如此,虜幣並非我的唯一追求,也不是我的首要目標。我的首要追求說起來好像有點虛無飄緲,或者有人會覺得濫高大上。我最想追求的,是自己文字能發揮的影響力。就以發表推介文為例,推介文發出之後有人給我拍手我當然高興。但更令我高興的,就是當我的推介文發出後,被我推介的作品增加了拍手數,甚至增加了付費打賞。

在決定開這個爐之前,我是詢問過其他市民的意見。有人建議我不如組個編輯團隊打撈好作品。但我最終仍是決定以讀者的身份匯聚其他讀者做這件事。之所以有這個決定,是因為在這兒曾經發生過的一個故事。在我來這兒之前,這兒也曾經出現過一個自發組織的編輯團隊,想打撈好文章,再以一起拍手的方法把好作品推上首頁。可是就在我來這兒之前,就出現了抄襲事件。而那個編輯團隊所推介的其中一篇作品正是涉嫌抄襲的作品。這件事令到那個團隊的編輯們受到很大打擊。後來這個團隊就鮮有推介作品的活動了。這個故事令我下定決心站在一個較為謙卑的位置做我想做的事情。這是為了保護我自己以及被我匯聚在一起很想做同一件事的人。畢竟站在謙卑的位置,萬一遇到打擊或攻擊,力道也能卸去不少。

最後,我仍然想邀請願意為好作品多走一部的讀者們加入我的圍爐。若大家有興趣可在回應欄留言,我會免費邀請你免費訂閱圍爐。但希望進入圍爐的人能積極響應推介優質作品。先感謝大家支持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6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