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長文慎入:說說我發表前天那篇文章的原因,說說我對事件以致對整個社區的感受

由於昨天發表這篇文章之後,收到一些回饋,於是決定修改重發。可惜馬特市修改文章的功能我從來沒有成功執行過,每次無論我改一個字還是整句話,按了「儲存修改」之後回到文章,總是原封不動。於是只好隱藏文章,再發表一篇修改後的新版。拍過手的不必再拍。

----------------------------

我的「共建馬特市視藝廊」活動開始了八天,已經收到了十一篇作品。每一篇作品,都令我這幾天的壞心情變得歡快了。不如就以我的活動作為引發思考的實際處境吧。我的活動規定每位參賽者只能提交一篇作品。若提交超過一篇作品,會以拍手數最多的那篇用來計分。試想,倘若其中一名參賽者開了兩個小號,以三個人的身份提交了三篇作品,於是他/她的三篇作品就會被當作一人提交一篇,而無須被篩選了。更糟的,就是我的獎金計算十分大愛,所有參加者不論排名先後都會分到獎金。這樣一來,那個開小號提交三篇文章的人,就能拿到三份獎金了,問題只是金額多少而已。當然你可以說,人家也是製作了三篇作品,也有付出阿!可是想深一層,沒有開小號的人付出同樣努力提交三篇作品,會有同樣回報嗎?

前天發表了一篇《我可能被騙了,被騙了金錢騙了投票騙了感情》一文。有用戶在我文章底下拼命留言,與其他用戶吵架之餘,也指控我捕風捉影、公審他人、發文動機只為八卦看戲。所以我很想說說前天發那篇文章的原因,以及之前發生的事情。

我在網上留言發文,向來都很怕「炒車」,因此沒有掌握到足夠說服我的資訊我是不會亂說的。我說過,之前我確實真心相信是小孩子無心犯了抄襲。但讀了@Cherryyoko櫻桃陽子 的《馬特市的犯罪率何時能下降》一文,我卻看到另一個更不單純的版本。當然,我說過我是個怕炒車的人,因此不會只看櫻桃一面之詞,除了閱讀文章所提出的疑點,舉出的證據以外,我也細心閱讀了底下的留言回應,看看用戶們有沒有其他的意見和觀點。我承認,雖然我前天發表的文章沒有一口咬定是小號事件,但我的確是傾向於相信這是一起小號事件。根據我掌握到的資訊,能簡單歸納以下三點,若我有任何錯誤理解,歡迎櫻桃和@射手媽咪婷婷 前來糾正:

一,三明用戶包括事件中的老師和學生都被發現在參加一個活動時抄襲。抄襲的風格,以致對活動要求的解題謬誤都驚人地相似。以一個生活化一點的比喻就是幾個學生抄同一分功課,結果對的一起對,錯的一起錯。

二,老師與學生好像幾乎廿四小時黏在一起。甚至學生在早上七時多留言聲稱自己在老師家中,承諾立即刪除文章。老師的兩篇道歉文,也經常給人一總印象,就是師生兩彷彿時時刻刻都在一起。

當然以上兩點也有其他解釋:文章相似可能是巧合;老師與學生很親密經常在一起也是有的。但問題就在第三點了。

三,在上文中提到有三篇高度相似的抄襲文來自老師、學生以及另一名用戶。而剛巧老師與事件中另一名用戶的對話,就被發現帳號與人設張冠李帶。這是小號被抓包的最關鍵因素。之前的帥哥小號事件也是靠這個證據破案的。而當時那個帥哥回應的托詞是說自己被黑客陷害。真好笑!黑客有時間不去多勒索幾家美國大公司多發幾筆財,浪費時間來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網絡作者?

說完我發文的原因,說說我對這個社區的感受。老實說我是非常失望的,而且對這些齷齪事情不斷發生也真的很大無力感。我的失望既對馬特市官方,也對整體社區的不良風氣。事情發生已經兩天了,但馬特市官方卻半句話都沒有說過。早在去年的帥哥事件,其實我也看不見官方有做過什麼。最低限度在公告的層面是看不見的,或許官方有做事我看不見吧!對於這個社區,其實究竟能否再稱作社區我也開始懷疑。馬特市的不平事也不只這一件兩件了,但這兒的大多數人,關心的就只是自己的拍手與錢包。身處環境變得多麼不公正與我何干?確實,在社交的環境,要拍手數多,以致因拍手而賺到的幣也多,最好當然是與人為善,不要得罪人了。於是一起又一起的骯髒事情,大部分人都選擇視而不見,每天抽着正能量鴉片吞雲吐霧就對了。

昨天看見一位作者,明說這兒一起又一起的小號事件令她厭惡,加上個人考慮以及馬特市的其他問題,結果就是決定完成手上的活動之後就告別了。這是一個很有知性且閱歷豐富的作者。她決定出走令我感到十分惋惜。雖然小號事件不是令她決定出走的單一原因。但小號刷讚刷幣影響社區風氣,真的不應為趕走優質作者而負責嗎?我會不會也想離開呢?暫時不會。一來我並非什麼優質作者。我來這兒是實踐閱讀和寫作雙軌並行的體驗式學習。這兒還有很多了不起的人是我觀摩學習的對象。這次事件也讓我認識到更多值得交朋友的人。除了上述的櫻桃小姐和射手媽咪以外,還有這次仗義替我說話的@輝廷曼 。因此,我依然想在這裡努力耕耘,盡力推動改變,提升閱讀風氣。當然,若這兒是個不折不扣的逆向淘汰之地,以致所有優質作者都走了,那麼我也不會有絲毫留戀。不知道會否有這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