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石牆還在,怎會沒有石牆花?

(编辑过)
沒有了「石牆花」這個組織,難道石牆上就不會開花?不然。一日有石牆,牆上無論如何都會開花。

昨日的咖啡角精選分享的那篇報導給我帶來很大的影響。因為這篇報導,我毅然加入了寫信師行列。

我的生活圈子和社運沾不上邊,更遑論認識任何一個在囚抗爭者了。貿然開始寫信,收信、讀信的會是什麼人,信的內容能不能引起共鳴,會不會只是我一個人不斷寫不斷寫而得不到回音,全都是未知。但為什麼我決定要寫呢?正如我寫好的第一封信所說,我之所以開始寫信,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石牆花的解散。聽來好像很奇怪,為什麼在有石牆花幫忙的時候不寫,到它解散了,沒人組織沒人幫忙的時候反而要寫呢?以前石牆花還在的時候,我總想著這些事情已經有人在做,不一定需要到我。到石牆花解散了,我反而擔心將來要給在囚人事送上精神上的支持,困難會更多,也會更難找到人做。於是我反而下定決心多走一步。

我是個普通白領。白領的最大困境就是每天的生活都被框限於上班下班和公餘的吃喝玩樂中。生活彷彿同一頁書的不斷複印。即使看見一些社會現象覺得有問題,也因視野狹窄而不知道應該做些什麼去推動改變。久而久之,人就會被無力感吞噬,變得認命而喪失能動性。為了打破這個困境,我在五年前開始了業餘公民記者的寫作之路。走訪民間自發的公民組織,報導他們推行的各項社會創新項目。有環保的,有社區連結、社區經濟的,有獨立出版,也有推動性小眾平權、開放數據的。目的是想更多像我一樣生活和視野受到框限的人能透過這些報導得以擴闊視野,能按照自己的興趣與能力參與各類社會創新的行動,幫助改革社會的同時也不失為自己的寶貴學習。可惜因為最近環境變得越來越嚴峻,曾被我訪問過的組織也一個個解散了。失落之餘我也開始疑惑,若我繼續這樣的報導,究竟是為這些項目帶來更多支援還是帶來更多麻煩呢?因此我最近也停止了這樣的寫作模式。停了自己其實很喜歡的寫作模式之後,我也經歷過長時間的迷惘。究竟我還能為這片土地這個時代做些什麼?

我仍然相信文字的力量,因為我自己也是透過文字而得到很多啟發和力量。倘若公開表達的空間日漸收窄,我就換個形式繼續寫。哪怕讀的人只有一個。打壓究竟會使人越來越害怕和認命,以致什麼都不敢做,還是會令人發揮更多創意,激發更多行動,其實真的很難說得準。我自己就是看見石牆花被打壓,反而被激發多走一步的人。我相信,除非一天石牆轟然倒下,被困的人不再被困,否則石牆上還是會開出鮮花。此乃天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4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