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無法寄出的信

約一個月前寫了《社區活動-寫給牆內筆友的信》。這封信我也同時上載於「燕子生命」的網上筆友系統,讓團隊替我寄給牆內筆友。

昨天收到燕子生命的通知:我的這封信被封存了。原因是這封信的內容涉及政治,過不了懲教。他們建議我修改內容。確實,我的這封信說的正是對最近發生的社會事件的所想所感。既是如此,並非修改部份內容就能解決問題。倘若要修改,我也不知道應該修改哪一部份。而且修改任何一個部份都會使內容完全走樣。因此我決定不作修改,任由信被封存算了。

我並不責怪燕子生命。他們也是在無形恐懼與實質打壓的雙重夾擊下,仍然艱苦地經營着。早前他們被官媒點名,他們停止了社交平台的近況更新,但仍然維持著網站的運作以及線下的工作。大家都是在困難中,在朝不保夕的景況下,仍然能做多少做多少,能走多遠走多遠。

在這兒貼出我的這封信,是想讓有意寫信給牆內朋友的市民看看反面教材。畢竟對於很多理所當然地呼吸着自由空氣的人而言,很多東西都能寫。但目下的香港,一些看似沒問題的內容也會隨時碰壁。我會想,即使@慕雲 的寫信活動會有不少市民參與,而參與這個活動的市民最終都會透過燕子生命的網上筆友系統寄出他們的信,但最終又會有多少真的能寄到牆內朋友的手中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