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遊蹤:我看見一群園丁正在努力栽種一個偌大的果園

一個蘋果放在外面的話,仍然只是一個蘋果。可一旦把它埋在地下,它就會長成茂盛的蘋果樹。然後結出很多很多蘋果來。

今日樂思傲游到一個叫@dAppleDaily 的星球。這個星球只有一篇短短百多字的文章,《d-apple-daily-decentralized-apple-daily》。文首開宗明義這樣說道:

「dAppleDaily 是任何人,dAppleDaily 不是任何人。dAppleDaily 的任務是 decentralize Apple Daily。計畫的首階段:用爬蟲把蘋果日報的內容存放到永久、去中心的存儲 Arweave。」

我所發起的保護內容行動,集中於特定主題,而且是手動續篇搬運到馬特市,用它的IPFS系統作分散式儲存。但《蘋果日報》關閉已經迫在眉睫。我的項目運作方式過於緩慢。因此必須運用更有效率的方式。非常感謝@catding 提供了一個更有效率的選項,而且他的《關於-內容保護-的做法-有些話想說》。在文宗,他分析了三個不同的做法以及它們各自的優缺點。大家可在閱讀後自行斟酌,選擇自己想用的方式。

《蘋果日報》將步向終結似乎是無可改變的事實。這份報紙陪伴了香港人超過二十年,揭露了很多社會的不公以及當權者的不義,因此很多人把它當作香港的良心。雖然事情似乎無法改變,但希望大家不要灰心。時代已經更新。媒體的存在方式也不一定要靠某某大亨某某大台。就讓種子散佈在地裡,時候到了他們自然會變成茂密的果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