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cosplay我心中的matties:被無力感籠罩但很了不起的香港作者桂花蘋果

@桂花蘋果 是我初到馬特市時少數為我文章拍手的馬特市民。單看筆名很台灣feel。多看作品才知道她是香港人。

她的作品很多元:幼兒教育心得分享、遊記、生活小品都有。她也有參加這兒的各類徵文活動。例如「記下哪一件衣服」、「收藏癖」等。總能透過作品表達真摯的情感。

桂花蘋果也是「三碗細牛腩麵點播」的發起人。為了保育粵語歌曲,她開始了「三碗細牛腩麵點播十週挑戰」。每星期介紹一手喜歡的粵語歌。今天就推介她的其中一篇點播文《【三碗細牛腩麵點播】十週挑戰(5)|香港的時代之歌(MLA)》。說了這麼多,究竟「三碗細牛腩麵」是什麼呢(越說越肚餓!)?

「「三 碗 細 牛 腩 麵」

讀出來正正就是廣東話九聲六調中的首六聲:陰平、陰上、陰去、陽平、陽上、陽去。」作者藉著這個主題,讓更多人增加對粵語的了解,可說是用心良苦。

曾經,作者也像很多關心香港的人一樣被無力感籠罩:「那時正值反送中運動開始不久,第一次有人呼籲罷工上街。我糾結許久,很希望戴上黃絲帶走進人群,走在街上,和他們一起。結果08:30的我,只是站在工作的校園門口,看著家長來來往往,精神彷彿。不斷看著經過的臉孔,希望尋覓到他們別樣的情緒。

不住問自己,為什麼此刻我站在這裏呢?為何沒有勇氣追求我想做的呢?我不應該在這裏的。我的應盡之責不應也不止如此。這種陌生的難過和酸澀,瘋狂滋長,難以抑遏,我不得不躲進小房間,壓下淚意。」

兩年多以來,很多香港人都陷於不斷的自我質問:為什麼我總是做得不夠?為什麼我不能付出更多,做到更多?作者所說的「陌生的難過與酸澀」,我讀起來卻是多麼的熟悉!

但作者並沒有被無力感吞噬而什麼都不做。她的「三碗細牛腩麵點播十週挑戰」,本來只是她自己的寫作企劃,但卻吸引了很多市民一起推介粵語歌曲。上世紀八十年代的經典歌曲,時下流行歌曲,甚至透過非主流途徑發表的網上原創、二創歌曲都有。這個保育粵語歌曲的行動,已經由作者的一人行動,變成吸引到志同道合者一起參與的文化保育運動。

希望大家點進關聯作品,給作者多多拍手鼓勵。但願身處逆境的我們都學會,即使只能慼速慢走,也要繼續前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