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cosplay我心中的matties:慶幸馬特市又多了一位記錄香港的人Jeannie.Chan

在這紛亂的時代,記錄尤為重要。記錄,是因為我們相信真相的力量。相信真相終有破土移出的一天。

@jeannie.chan 的個人介紹,知道她是任職蘋果日報的專題記者。在這兒遇見她的經歷也非常特別。事緣有一天,@Matty 在她的其中一篇作品下面 @ 我,並且說慶幸馬特市出現越來越多記錄者。樂思喜歡玩猜心遊戲,我猜Matty是希望我看看她的作品,選取一些放在樂思展館展出吧!於是我閱讀了很多篇Jeannie的作品。

她的作品圍繞著各階層的香港人,如何在困難的環境下為著推動改變而努力。包括獨立書店老闆們、藝術家、學生等,當然也包括香港各場民主運動的抗爭者。透過一個個普通人的故事,我們看見時代,也看見不同個體面對時代的回應。

今天展出兩篇作品:

第一篇是《六四30-五個世代說六四

「人生中,總會發生一些刻骨銘心的事。對於某些人來說,六四是一件驚天地泣鬼神的事,當年回歸在即,一切美好幻想瞬間被打破;但對於另一些人來說,那個死傷枕藉的晚上,只是一個口耳相傳的傳說,比海市蜃樓更難觸摸。」 生於六零年代、七零年代、八零年代、九零年代與千禧年代的人,生活在五個截然不同的時代,對發生於八九年六月四號的事件有著怎樣的不同感受與想法呢?透過這五個故事,我們能了解五個不同的時代如何構連在一起,薪火相傳又是怎麼回事。

第二篇是《抗暴一年-港豬棄-自由-成前線抗爭者-背負罪名無悔為港抗爭

「像一般香港人一樣,有家人、有伴侶、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歲月本靜好。但只是一念之間,為香港抗爭,成了他原來夢想之上的夢想。「如果我唔企出嚟,我呢世都對唔住自己。由我走上前線嗰刻,呢個就係我嘅夢想。」

這個香港人的故事,相信自前年開始一直在很多香港人的身邊發生着。我們不知道故事主人公的名字,但他們每一個都應該被謹記。

和Matty一樣,我也慶幸能遇見越來越多記錄者。在這紛亂的時代,記錄尤為重要。記錄是孕育真相的養料。而我相信真相的力量。它終能破土移出,結出豐碩的正義果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