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繼續分享Arweave探尋之旅所挖到的寶藏

就是那份永不止熄的好奇心與求知慾,推動我不斷挖掘Arweave的寶藏,而且越挖越多。

昨天樂思展館已經介紹了關於Arweave的資訊。但偌大的寶山何止這麼少保密呢?今天繼續展出第二批挖到的寶。

因着內心那團永不止息的求知之火,推動我不斷探尋,用以解答心裡一連串的問題。今天推介Arweave網站上的兩篇文章,它們為我帶來很多啟發。也期望能為有志發展新媒體,以及守護歷史記憶的人們帶來啟發。

一,關於挖礦。昨天分享了他們的問答。今天分享挖礦指引:https://docs.arweave.org/info/mining/mining-guide

文宗關於軟硬件以及技術要求,挖礦流程等我不作詳述了。但以下一段頗堪玩味:

「Arweave core developers have been made aware that at least one mining node inside the Chinese mainland has been seized by the government. Node operators should understand that the Arweave network stores and serves a significant amount of material related to the activities of the Chinese government. The Arweave protocol does not require that any miner to store data that they deem inappropriate.」

關於這段話,樂思讀到兩層意思:一,礦工們務必遵守身處之地的法律。這也是樂思要再三呼籲的,一定要守法;二,將心比己,任何國家的老大哥,不論民主還是獨裁,都十分討厭自己那些見不得光的事情被永久記錄。因此為避免礦難發生,礦工們一定要注意安全。而我能想到的保障安全策略,就是身處民主陣營的礦工們備份獨裁大阿哥的東西;身處獨裁陣營的礦工們備份民主大阿哥的東西。這樣一來,就能做到有幣齊齊撈,有錢齊齊搵,豈不快哉!

二,在區塊鍊基建上成立去中心媒體可能嗎?這個問題我在昨天發表的文章中也有提及。今天在Arweave上找到了它的其中一個協作單位,叫做Permaweb。Permaweb是以Arweave為基建的去中心平台,而不同的去中心社群就能在Permaweb上建立,並且共享營利。我找到一個叫Communityxyz的平台:https://community.xyz/home

它的介紹這樣說:

「CommunityXYZ is a dashboard and governance platform for all of the Profit Sharing Communities that are built on the permaweb.

Here, you are able to get an overview of each community as well as start your own!」

有了permaweb,我相信要建立一個新式的去中心媒體社群是有可能的。端看現時的媒體機構創辦人能否作出適應與轉形。

希望大家喜歡樂思展館今天的推介。也期望更多人能主動認識Arweave以及其上的多元項目。樂思的核心信念,就是知識越多力量就越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