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緊急呼籲:為香港保存重要歷史文化內容

香港電台已經開始清洗上載於YouTube平台的影片。這兒有非常有心的作者選取了值得備份的主題呼籲大家眾志成城保護內容。今天展館展出他的兩篇作品。期望大家看見有興趣的主題一起備份。

這兩天,@我不是貓的電影評論 發表了兩篇同一系列的作品。事緣香港已有新聞報導,香港電台正在逐步刪除上載於YouTube的影片。而其中有很多對香港歷史文化都非常有價值的作品也快將消失。我不是貓的電影評論的兩篇文章,選取了很多不同主題,期望大家眾志成城,一起備份這些快將消失的影片。

第一篇《將洗太平地-眾志成城備份香港電台節目-一-鏗鏘集

「有新聞報道指新任廣播處長李百全將要移除香港電台在YouTube上播放超過一年的節目影片,很多珍貴的紀錄將會消失,亟須民間自行備份保存。因為影片眾多,需要民間熱心人士分工合作,分頭選取特定範疇的節目備份。」

作品中提及的《鏗鏘集》主題,除了元朗721事件以外,還有六四事件、雨傘運動、反修例運動等內容。為了保存香港歷史不被歪曲。期望對保護內容有承擔的作者一起行動。

第二篇《正在洗太平地-眾志成城備份香港電台節目-二-獅子山下

「香港電台已經開始動手在YouTube上播放超過一年的節目影片,很多珍貴的紀錄漸漸消失,亟須民間自行備份保存。因為影片眾多,需要民間熱心人士分工合作,為香港歷史與文化紀錄留血脈。」

這篇作品選取的,是香港電台另一個節目《獅子山下》的內容。《獅子山下》是具有時代意義的處境劇,也非常值得保存。

作者本人已經在動手備份內容了。但內容眾多,單憑他一人之力實在做不了多少。希望關心香港的人能一起加入保存香港歷史的行列。

最後,我想借此機會說說昨天的文章。我不是貓的電影評論不幸被我拿來作例子了。其實沒有看見所需教學不是任何一個人的錯。所以我昨天的文章也並非批評他甚或任何一個讀者看不見自己需要的資料。看不見這件事根本是網絡世界的常態。單以馬特市而言,除了馬特市團隊成員之外,誰會全天候在這而泡?當每天有海量的新資訊爆出來,若新文章發表之後的二十四小時內不被看見,那就很有可能以後都不被看見了。我只是想點出這個問題,然後嘗試尋找解方。於是才會想到多創建一個保護內容教學的標籤。當然我也會盡量使用各種其他的可行方法。例如看見富參考價值的教學文時,@那些我認識的,對保護內容有心的作者們去看。總之我相信,若大家願意多走一步,我們定能走得更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