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咖啡角精選:關於磊落真誠地活著

(编辑过)
今天精選兩篇內容與風格都風馬牛不相及的文章,但兩篇文章指著同一核心思想:磊落真誠地活著。

閱讀到@許恩恩 的《我讀哈維爾無權勢者的力量》距今已超過一星期。很喜歡這篇文章,但想推介卻不知從何角度下筆。所以把文章留在收藏夾至今。但上天就是不給我偷懶的機會。無巧不成話,今天在《眾新聞》看見一篇報導,又令我想起@許恩恩

的這篇文章。雖然兩篇文章的內容風格迥異,但卻不約而同地指向同一主旨:磊落真誠地活著。

1968年春天,捷克爆發「布拉格之春」運動,要求掌權的捷克共產黨政府進行人性化的政治與社會改革。運動最終遭到蘇聯鎮壓。捷克人民在極權的黑暗統治之下苦撐超過二十年才迎來民主化的天鵝絨革命。五十多年後的香港譯權民主運動也遭到中共鎮壓。大批香港人被捕。在國安法之下,任何公開表態,高調的人道支援行動都動輒得咎。在這昏暗無道的當下香港,捷克的那段歷史有沒有可以借鏡之處呢?

我讀哈維爾無權勢者的力量》一文正是一篇對《無權世者的力量》一舒的優質導讀文。文章一開始就點名《無權勢者的力量》一舒的主旨:磊落真誠地活著。但怎樣才是磊落真誠地活著呢?文章引用了書中內容:

「蔬果店老闆在櫥窗掛上「全世界工人階級,團結起來!」的標語,但那標語是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掛起來,這是政權使用「意識形態」來橋接人民跟政權之間的關係,因為意識形態提供了人一個有關身份、尊嚴和道德的幻覺,使我們能欺騙世界、欺騙自己、收藏自己的良知。如果蔬果店老闆試圖過著「磊落真誠」的生活,不一定是拒絕掛起標語,說不定只是遮遮掩掩。總之,意識到活在謊言之中的假象,從而能夠有自決地在現時、現下的個人實踐中落實,這種「活在真實之中」即是他本書最重要的主張。」

今天在《眾新聞》讀到的【銀髮後援】老友記探監師陪家人探手足:「何以要把苦難帶給年輕人?」一文,正是「磊落真誠地活著」的實踐:

「踏入2020年,香港法庭內多了一班常駐的旁聽師、文字直播師,庭外還有追車師、寫信師和探監師。他們每天東奔西跑,只為要給參與社會運動被捕的抗爭者,最堅實的支持,已退休的譚婆婆是其中一位。」

簡單的一段文字卻有力地記錄了目下的香港,以及一群在謊言充斥的社會仍然勉力活得磊落真誠的香港人。報導中的主人公譚婆婆,就是透過生活體現磊落真誠的人。既然在極權社會底下生活,活得磊落真誠有什麼意義呢?許的文章最後一段,就簡單扼要地說明其中要義:

「「磊落真誠」的活著,與「帶有希望」的活著,我認為是兩件事。《無權勢者的力量》一書,內容講的是第一件事,其形式要帶來的是第二件事。」簡單來說,當我們能活得磊落真誠,帶來的結果就是帶有希望地活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