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咖啡角精選:透過聊書店、聊書的作品反思閱讀這件事

(编辑过)
最近碰巧在站內找到兩篇文章,一篇聊書店,一篇聊書。又適逢我的有關閱讀的圍爐開張不久,因此想藉著推介,引發更多有關閱讀的思考。

互聯網面世三十年,為人類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很多人說,我們現在透過互聯網查找資訊方便得很,圖書館應該很快就被淘汰了吧。互聯網改變了你的閱讀模式嗎?你的閱讀有否從書本移師到網上,閱讀海量的網上貼文,而很久沒有閱讀一本書了呢?

今天咖啡角精選兩篇站內作品。一篇聊書店,一篇聊書。期望透過認真閱讀這兩篇作品,讓我們有機會再次反思閱讀這件事。

@古塵 的《當實體書店消失在你我的視界》:

「我記得每家實體書店都是很有自己的個性,有的專賣詩集,有的獨愛小說,有的雜七雜八的收藏連棋譜都有賣。實體書店有大有小,新書大多打八九折,二手舊書價格通常五折,若是跟老闆談得來,二手舊書買一送一,或是乾脆聊到免費贈送等等,都是逛實體書店的樂趣之一。」

文章對實體書店變得失去個性,人們的閱讀習慣被互聯網改變而感到慨嘆。閱讀這篇作品,我能讀到作者對實體書店的愛的同時,也讀到對書本的愛,對閱讀的愛。

@李律 的《書為我帶來的奇遇》:

「一個人是一本書、一段經典的口說傳承者。每個在荒野上、鐵道邊流竄的人們,彷彿是幽魂、是難民,但實際上這些錯落的身體、游牧的心靈,卻構成了一座離散流動的圖書館。」

文章除了講述作者與自己很尊敬的詹宏志老師的結緣以外,也把我們帶進一個嚴禁讀書的恐怖社會場景,要我們想像一下活在這樣的社會究竟是何種經歷,而人們又會作何種應對。

雖然上述兩篇作品聊的是書店與書,但我打算在這兒留白。期望大家除了眼球掃過這兩篇作品的文字以外,也多走一步,花一點時間去思考一下,閱讀究竟是什麼?單單眼睛掃過文字算不算閱讀?死記硬背把所有句子塞進腦袋算不算閱讀。抑或閱讀還有更深入更豐富的內容留待我們用心發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4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