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昨晚剛開始了利用自己創作空間保護內容的行動

昨晚在這兒轉載第一篇想保護的文章。想說說我的操作經驗與釐清一些還不很明白的地方。

為何我的創作空間不用來自己創作,而是轉載他人文章。難道真的墮落到要偷他人作品在這兒騙拍手騙likecoin?在這而容許我講一個故事:話說在2018年,中國大陸發生了一起振動全國的疫苗事故。很多幼童注射白喉、百日咳、破傷風混合疫苗之後引致身體嚴重受損甚至有幼童死亡。政權極力壓制針對它的輿論。有人在網上發表了堤圍《疫苗之王》的長文,詳細講述國內那些製藥公司與官方千絲萬縷的利益關係。此等文章在大陸當然被光束刪除。但當時有聰明的網民把這篇文章以交易記錄的方式上載到區塊鍊。由於區塊鍊去中心的特性,中國官方想施壓刪除文章也無從入手。於是那篇文章就保存下來了。不說大家可能不知道,馬特市也有這篇文章。我已經拍過手了。

在今天的香港,公民媒體的命運也是岌岌可危。他們發表於網上的文章、報導等,仍然是以傳統方式,即以地址為本的方式儲存,沒有獨特的內容指紋。萬一他們倒下了,內容也會隨著地址的不存在而付諸東流。這段時間,我心中總有說不出的焦慮。萬一這些網媒有任何不測,他們的內容又怎麼辦呢?香港人以致其他地方受壓迫者的共同記憶又怎麼辦呢?馬特市是以區塊鍊技術,分散儲存內容,而且每篇內容有獨特的內容指紋,不容二被消失。於是我想,何不盡一分力,運用自己在這而的空間保護有歷史保留價值的內容呢?為了避免利益衝突,我會把轉載這些文章得到的收益回饋原作者。若果回饋原作者行不通的話,我也會拿去支持其他為這時代作記錄的作者們。總之轉載那些文章得到拍手所賺到的likecoin,我不會放進自己口袋。

昨天轉載文章總共得到九十個拍手。可惜現時我還不會查看單篇文章賺到多少likecoin。於是只能採取粗略估算的方式:一百拍或以下,我會向作者支付166likecoin。一百拍以上再按比例增加。昨天轉載文章的作者剛巧在這而也有帳戶,不過立場轉載她的那篇文章,她沒有在這而發表。因此我支持了她的另一篇作品。若原作者不是這兒的市民,那我就要令想辦法了。若果大家能教導我如何查看單篇文章的likecoin,我能更準確地回饋作者。那就更好了。

最後,我要感謝每一個給我昨天那篇轉載文章拍手的市民。衷心感謝你們對我的信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