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我唯一的目的地:到我喜歡的自己那兒與她重逢

世界美好也好,不美好也罷,終究我只要專心地走在同一條路上。這條路的目的地只有一個,就是我喜歡的自己。

已經不再因為最近發生在社區的事情而情緒低落。脫離情緒困擾之後,開始變得澄明的內心又向我丟來一大堆大災問:你真的甘於一直碎片化地寫作下去嗎?你寫的東西除了馬特市這個平台以外,還有其他人會要看嗎?即使在馬特市,你以為前來拍手的,追蹤你的,是真要看你的文章嗎?

我無法欺騙自己,我的內心顯然是不滿意自己創作的現況。然後一大堆後續問題又跳出來了:我的「樂思展館」能以更多元,更添趣味的形式呈現嗎?策展的題材能更廣泛、更有意義嗎?我能找到自己特別關注的題材,像寫一本書似的持續深入地寫下去嗎?

只會問問題無補於事。我永遠相信行動。在網上閱讀多年,閱讀碎片化是一直伴隨著我的問題。相信閱讀碎片化的問題也引致了我的寫作碎片化。知道問題所在,找方法改善肯定是黃道。接下來就是我要做的事情:

一,戒毒:要戒的是社交毒。在這兒待久了,我也不知不覺地墮進了社交互拍的陷阱。為了棧幣好,虛榮心也罷,拍手數也漸漸成為我的追求。於是對社交互拍的戒心與底線越降越低。為了扭轉這種不健康的現況(不健康主要是針對我自己能否深入地閱讀有營養的作品),我決定不再到處逛到處拍手了。所以大家若發現陶樂思怎麼這麼久沒來給我拍手呢,不要感到奇怪。不是因為我生你的氣,只是我要改變閱讀模式罷了。若我的改變令自己作品拍手數變小更好。這就能證明我之前得到的拍手數增長水分甚高。

二,集中閱讀:在馬特市精選三兩位作者(主要是書本連載),集中且深入地閱讀他們的作品。或者在站外找其他電子書來深入閱讀。這是希望我的閱讀模式改變,能最終改變我的寫作模式。

我不肯定上述方式能否改善我的創作現況。這個問題相信時間能給我答案。昨天讀到@fide 的文章感慨道,當很多創作者認真地要求自己的作品質素,很多人卻不斷地向著更低的底線衝。不過這已經對我不重要了。因為我實在太想找到喜歡的自己。想到一個程度,覺得拍手、棧幣都不重要了;想到一個程度,根本不能容許自己向著低處邁進一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