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我不偉大只是任性

昨天那篇「我要敗光我的likecoin」一文得到良好反應,我非常感動,更感謝三位支持作品的馬特市民。我很想借此機會說說之所以在這兒實質支持作者,以及寫文推介作品的心路歷程。

我一直對文學圈兩種陋習--文人相輕及互相吹捧,都極之看不順眼。不過我這個人很實際,非常清楚對看不順眼的東西,單單批評的話,罵得再聲嘶力竭都無濟於事。不如採取行動去改變它。

令我決心行動的導火線是因為一個我很喜歡的香港作家,他也是我的好朋友。我是在年多以前的一個新書座談會認識他。後來買了他的書,彼此也成為朋友,在線下都會保持聯絡。他和我有相似的理念,大家都很關心香港,會為香港的事情焦急,因此在這困難的歲月裡,他也成為我情緒上的支持。他的作品不論小說還是短篇故事,都很貫徹他的「青蛙城」書寫,表達他對青蛙成(即香港)的深切關懷。一次我和另一個很熟悉香港文學圈的朋友聊天,聊到文學圈的上述歪風。那個朋友告訴我,像我那個作家朋友,在香港的文學圈是被邊緣化的。我是個「炮仗頸」,一聽見就立即爆火:「怎能這樣?根本不應該這樣的。」當時我還未上馬特市,也未想出能做些什麼。

上來之後,慢慢累積到越來越多likecoin,於是想到支持喜歡的作者。此外也受到「我心中的matties」活動啟發,寫文推介自己喜歡的作者。再後來想到,何不多走一步,介紹一下我支持過的作品?於是就越做越多。其實目的只有一個,以互相支持來取代文人相輕及互相吹捧的歪風。

PS1:文人相輕與互相吹捧是兩個極端。文人相輕是指認為自己的作品是天下第一,因而輕視其他作者;而互相吹捧則是盲目的讚揚。很多時這種讚揚與作品質素無關,只是因為彼此的私人關係或利益關係。互相吹捧與互相支持的最大不同之處,是支持的一方用心讀過作品,認為作品有足夠好值得支持才會這樣做。在後者的情況下,讀者的態度與品味不會缺席。

PS2:我的那位好朋友不在這兒,我是感到可惜的。我慫恿過他到這兒寫作。但這終究要尊重他的個人意願。雖然如此,若我說出他的其中一本我喜歡的小說《逝者紀事》,這兒有市民會知道他是誰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