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女童林林之後,為何這種事情總是不斷發生

最近又有女嬰被若打最終死亡的個案宣判。原來事件也是兩三年前發生了。可能家裡有了小孩的緣故,聽到這些事情總是切膚之痛。同時也忍不住要批判一下。

廿多年前就讀社工系直至今天,心裡總有個令我十分憤怒,卻一直無解的疑問,為什麼有這麼多根本沒資格做父母的人卻做了父母?

不論是五年前的林林,抑或今天宣判的這件按鍵中的女嬰,涉及的家庭都給人一種放縱亂搞,不負責任的感覺。這兩個女童/女嬰的父母都是十分年輕就有小孩。但由於年輕未定性,加上謀生能力低下,對生活又毫無規劃。這樣的人根本自僱不下,生了小孩之後除了生活環境進一步惡化,還能有怎樣的結果。

就像這次死亡的女嬰,母親只有二十五歲,就已經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女嬰的父親也不知道是誰。一個二十五歲單親年輕媽媽又何來照顧小孩的能力?即使有,為了賺錢養活三個小孩,相信也夠她忙了。於是把女嬰交給朋友照顧。而期間懷疑有拖欠朋友托育費。在此情況下,女嬰怎會不淪為被發洩不滿的對象呢?今天閱讀媒體就案情的步道實在令我憤怒。女嬰的每個自然動作或反應,都會成為被虐打的理由。例如女嬰到處摸東西就會被狗鍊綁在床上不能動;女嬰晚上哭泣就會被掌摑;女嬰走路動作慢就會被藤條鞭打。一個一歲多的女嬰身上竟然多達七十多處傷痕。回想起我的小姪兒,半歲開始就喜歡到處摸東西。那個嬰兒不喜歡這樣的。初初來到這個世界,看什麼東西都是十分新奇。用視覺看不明白,就自然用五感中的其他感覺來幫助自己探索。誰不是這樣的?

我真的很不明白,那些亂搞亂生的男女到底在想些什麼?自己的人生尚且一塌糊塗,憑甚麼再把無辜的小生命帶來受苦?難道真的以為生個小孩像去個廁所這麼簡單?這是一條生命阿?這些人腦子裡究竟有沒有責任心這三個字?若沒有的話,那麼真的與野貓野狗無異。那麼是不是可以強制他們絕育?

另外我也要批判整體社會氣氛對家庭與生育的過份童話化、過份神聖化。不論媒體、文學作品、童話作品,說到家庭,都是玫瑰色的愛與溫暖。好像成家生育就必定是好事。但有沒有看見,若缺乏成家的基本條件,包括成熟負責的父母,能支持整個家庭的經濟基礎等,貿然成家生育,根本就會是代代相傳的悲劇?可惜這些在公共領域,在教育領域都鮮少被討論被關注。

最後利辛:我是母胎單身。沒有成家生小孩。若有人要批評我居高臨下批判他人,那就適隨尊便。反正我從來沒有想要批評那些成熟負責任,能支持自己的小孩健康快樂地長大的父母們。我要鞭撻的只是那些根本沒資格做父母的人。害了自己更害了無辜的下一代。我一直都主張結婚成家,生育下一代這回事,是要審慎審慎再審慎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