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在這兒,我不要再複製臉書的體驗

來這兒之前,我已經用臉書帳戶發表寫作超過五年。來這兒的三個月前,我狠心地把經營了快六年的臉書帳戶鏟走。連帶一個經營兩年,摁讚人數以累積超過五百的專頁也一同付諸東流。

我並沒有對當時作出的那個不可逆轉的決定感到後悔。除了國安法的疑慮以外,我對臉書的環境也感到厭倦了。

臉書明放著是社交平台而非寫作平台。上來的人也當然是為了社交。不論是真的想交朋友,還是為推廣業務。總之為了看文章的,真是少之又少。在那兒寫作,很多時會出現對牛彈琴的情況。試想,當你在說環保,說社會不公,而對方的回應是「早安精神爽利」;「帥哥你今天特別帥」;「美女你今天特別容光煥發」…。看見不吐血的恐怕也只有佛陀了。

臉書上也經常有社交摁讚的情況。即是說對方給你摁讚,很多時並非真心喜歡你的作品。而可能只是禮貌,或者想討好你,又或者是他/她自己更新了臉書,想你禮尚往來的。以前有些臉書朋友很明顯就是上述的「禮尚往來」族。

既然已經手起刀落鏟走了臉書帳戶,來到這兒我是想重新開始,不要再複製臉書的體驗。因此今天起,我堅拒以下兩件事:

一,社交追蹤。即是說,除非我喜歡你的作品,否則不會因為你追蹤了我我就追蹤你;

二,社交摁讚。除非我喜歡你的作品,否則我也不會因為你給我摁了讚我就給你摁讚。

我不知道現時我的追蹤者中有多少是社交追蹤;給我摁讚的有多少是社交摁讚。別人的行為我控制不了。我只相信,任何改變都需要從自己做起。我更相信只要我堅守原則,把不適合自己的東西拒絕掉,總能吸引到適合我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