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在這兒親眼目睹的一個小故事,令我嘗試在保護內容方面多走一步

對保護內容有熱誠的人苦於沒有相關知識。具有相關知識的人寫下很多教學卻不被看見。我想更好地整合雙方力量。使內容保護範疇的事功做得更好

約一個月前,我在這兒看見以下一個小故事:

這兒的作者 @slash 成功把兩段香港電台製作的《脈搏》系列記錄片放上分佈式網絡,然後發文邀請大家收看和固定。然後 @我不是貓的電影評論 在回應欄問Slash能否發表把影片發佈/固定於分散式網絡的教學。

這個故事令我非常無奈。試想以下情境:一,之前其實有人已經發表過這類教學,而 @我不是貓的電影評論 剛巧沒有看見;二,@slash@我不是貓的電影評論 的要求,寫了相關的教學,而他剛巧沒有看見;三,我嘗試寫一篇文章,把寫內容保護教材的作者們介紹給大家,而我不是貓的電影評論也剛巧沒看建。

以上情況會發生嗎?當然會,而且機會比很多人想像的還要高。事實上,我就是見證着這些事情不斷發生的那個人。今天,我又看見我不是貓的電影評論發文,告知香港電台將會刪除過去一年上載到YouTube的影片。他整合了很多主題的影片,呼籲大家眾志成城齊齊備份。當然備份作個人收藏沒什麼意思。最好能上載到去中心影片平台。但問題來了:相關的知識呢?願意做的人呢?兩者又是否能夠整合?

為了更好媒合兩者,我會創建一個叫「內容保護教學」的標籤,把之前不同作者寫過的保護內容教學文加入這個標籤。也邀請各位作者把新的相關教學文加入。那麼想搜尋相關素材的內容保護者就能更容易找到需要的教學了。

這件事,我也想邀請寫過相關教材的作者們,包括 @FledgeXu @Horo

@小小斜槓工程師, 或許還有更多我未認識的專才作者們幫忙。若你們有運用科技保護內容的教學,歡迎把它們加進這個標籤。也希望對內容保護有承擔的朋友們能追蹤這個標籤。這是我現時想到能多走一步的地方。也邀請大家給予意見,務求走得更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