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叛逆的閃電陶樂思前來報到

馬特市支持作者功能原意是用作打賞喜歡的作品。但在我手上,這個功能的用途卻越來越擴展。甚至變得越來越不神聖了。

截至今天,我已經支持超過二百一十篇作品了。我知道馬特市「支持作者」的功能推出以後,這兒是一片叫好的。確實,很多作者,包括我自己,收到支持都會感到非常溫暖,也會更有動力繼續寫作。我相信這個功能的原意,也是方便讀者打賞喜歡的作品,鼓勵作者繼續努力寫作。

初到馬特市時,是抱著一種俠客心態支持作者。我喜歡書寫時代的作品。挑選作品來支持時,會偏向那些有時代意義,但拍手數不多的作品。心裡總是希望自己的一點支持,能令他們繼續書寫讓人看見時代的作品。初期支持得較多的作者,包括@慕雲@文化放題@過路人等。他們的作品雖有各自喜好的題材,但無論寫文化、寫街道店舖、寫生活日常,都離不開對目下香港的關懷,以及表達堅定的信念。我對積極扮演媒體角色的作者也會盡力支持。今年年初,緬甸發生軍事政變。軍政府血腥鎮壓示威之餘還封鎖新聞消息。這時,@張蘊之@翁婉瑩等,一直盡力守望着緬甸,把當地消息透過書寫傳播給這兒的讀者。因此我也支持了她們的作品。期望讓她們知道自己的努力會被看見被欣賞。

來到這兒不足一年已經支持超過二百篇作品,這是因為到了後來,我把支持功能的用途進一步擴大了。這時候你的臉上可能會出現一個大大的問號:「支持就是支持了。怎樣擴大用途呢?」是的,因為後來我在這兒開展了保護內容的項目。這些項目類似於這兒的社區活動,就著特定專題,邀請市民把媒體內容或民間記錄搬運到這兒,利用這兒的分散式網絡作更妥善保存。在這場景之下,作為項目發起人,我也變成工作提供者。而支持功能就變成對每一篇合乎要求的保護內容作品,支付酬勞的工具了。此類作品約佔我支持過的作品總數的十分一。說到這裡,可能已經有人翻白眼翻到頭頂了:「支持創作這麼神聖的功能,你卻用得好像老闆支付薪酬一樣。多麼庸俗呢?」哈哈沒辦法啦!這就是叛逆的閃電陶樂思嘛!

廣告時間又到!畢竟支持過二百多篇作品,以上提及的作者們實在不能完全涵蓋。因此想邀請大家到我的以下街區逛逛:

一,「樂思展館」:我的習慣是會寫文推介支持過的作品。而這些作品都會蒐羅於樂思展館。現時展館已有超過七十篇我的推介文。每篇會推介兩至三篇作品。因此,想知道我支持過那些作品,看這個標籤就會更清晰了。

二,「721」:這是我為保護元朗721恐襲事件而認領的標籤,專門收集與這事件有關的媒體報導與民間記錄。是我推行的內容保護項目之一;以及

三,「反修例譯權運動考」:適逢反修例運動距今兩年,我特意創建這個標籤,收集與這場運動相關的媒體報導與民間記錄。這也是我發起的內容保護項目。

在以上三個標籤,大家不但能夠看見很多我支持過的作品,也能認識內容保護究竟是怎麼回事,也能看見眾位內容保衛師的心血。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