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DGX《這地》

致所有香港人:今天我們離散,他日必定重聚

這首歌不是主流流行曲。創作它的,正是創作《願榮光歸香港》的DGX團隊。這首歌發表於港版國安法生效的前夕,即去年六月砥。

自去年五月砥大家都知道港版國安法即將來臨,全城瀰漫着末日氣氛。當時的我,內心的末日感也很重。於是在六月砥也匆匆刪除了臉書帳戶。港版國安法實施快將一年,世界依然運轉,但香港卻已經翻天覆地,面目全非了。很多香港人被迫離開自己的家。因為參與過反修例運動要避免秋後算帳;因為不能忍受失去自由的香港;因為想在自由安全的環境繼續說自己想說的話,做自己想做的事;因為不想下一代成為千人一面的倒模奴隸…。不論什麼原因,很多香港人就是不能繼續留在自己的家,要被迫流散在世界各地了。

很奇妙地,我在馬特市遇見被迫流亡海外的手足。他在這而發表「港人流亡日記」,記錄自己離港後的生活與內心掙扎。可惜僅有的能透過文字排解鬱結的空間,也遇到不友善的人,在每一篇日記底下都留言攻擊他。而我能做的,也只是拍拍手,打些小錢支持一下,留言打打氣。然後也不知道能做些什麼了。今天想起這首歌和它的歌詞,想送給所有離散的港人。希望他們安頓好自己。今日我們離散各地,他日定能煲底重聚。不要忘記煲底之約。

----------------

共你結識星火之地,

經過烽煙四起 ,

在最恐慌 身邊的是你 ,

方可一鼓作氣 .



共你這刻分開之地 ,

沾血花瓣散飛,

亂世聽到 的聲嘶力竭,

總覺當中有你 .


到戰地就算再險 ,

到午夜就算失眠 ,

以信念盛載信守之約 ,

在那天見面 .


赴約那刻珍惜之地 ,

將有花瓣散飛 ,

盛世再起 必聲嘶力竭 ,

因這當中有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