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
Shin

希望以我的經驗分享,認識更多有共鳴的人

焦慮筆記|第一次的身心科經驗分享

誰都有不敢踏出的第一步,但又有誰肯定跨過後不是海闊天空呢?

想了很久寫部落格的事,但卻一直沒有真的付諸行動,人的惰性真的很可怕,但好在,我現在行動了。會想開始寫文章主要是想記錄自己的焦慮症過程,在寫作過程中重新檢視自己,也希望能更了解自己。


誘發事件

自己因為焦慮症開始吃藥,要從2016年的春節連假說起。2016年2月6日上午3點57分,南部發生了很有名的美濃大地震,造成了台南維冠大樓的倒塌,115人不幸罹難。當時的自己剛好回台南老家過年,地震當下瞬間被震醒,看著房子在左右搖晃的瞬間,牆角都不是90度了,吊扇也被高高的甩起,當下第一個念頭就是「天啊,房子會塌!」

和家人們在地震停止後一起跑到車庫去待著,深怕會有更強烈的餘震,等待之餘大家滑著手機,發現台南市區真的有大樓倒了,想想真的是很驚恐的過程。40分鐘後未再有餘震,大家也都各自回到房間睡覺,以為這件事就這樣過了,殊不知卻在心裡落下深深的傷痕...

年假過後大家又各自回台北上班了,那時候我住在公司21樓的宿舍,地震發生過了快一個月,我常常夢到地震相關的夢,像房子塌了、誰被壓死的夢,起床後內心種是惶惶不安,有一種「好像待會就會發生什麼事情」的感受,每天害怕的感覺都愈來愈強烈,心跳很快、做事很難專心,上網查資料發現自己很像所謂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但當時的我又很抗拒看身心科,覺得自己一旦開始吃藥,就好像承認自己是異類,自己是生病的人,因此我選擇了先去看中醫。

第一次求醫經歷

我找到了公司附近的一間中醫診所,一個人坐立難安的坐在診間,跟醫師解釋自己最近的心境,醫師疑惑的看著我「妳怎麼不先尋求西醫協助?」,我也老實說我不想吃西藥,醫生搖搖頭說我可以先幫你開藥,若真的沒有幫助還是要尋求西醫,畢竟中醫藥效比較慢。我點點頭拿了中藥回到宿舍,吃了幾天,症狀似乎沒有什麼緩解的跡象,甚至開始睡不好、吃不下,我左思右想覺得再不找西醫我可能真的會死掉,因此下定決心去找醫師談談,反正藥吃不吃我還是能做決定。

當時我偶爾會到淡水找朋友,我請他陪我到淡水的一間評價不錯的身心科診所去,等待時看著診間的來來去去的患者,我內心還挺惆悵的,覺得自己是不是真的很怪,是不是真的變成「不正常」的人了。等了20分鐘,終於輪到我了,踏進診間看到一位頭髮微白、很像學者的老醫生,他很親切地請我先坐下,慢慢跟他說最近自己的心情,可能因為環境中環繞著巴哈的交響樂、也許是醫生溫和的態度,我卸下的心防聊起了我最近的經歷,醫師聽了聽,也不急著說是什麼病名,他只說人總會遇到無法處理的壓力,適時協助藥物是不錯的,可以先吃一至兩周的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ceptor inhibitors;SSRIs),加上抗焦慮藥物輔助,我同意了,死馬當活馬醫,總不能繼續睡不著吃不下影響工作,這位老醫師也很親切,特地跟我說了可以吃無調味堅果,感受他在嘴巴裡的味道和口感,慢慢地咀嚼,去感受它,那時我還不知道這其實就叫「觀照」

第一次吃身心科藥物

初期吃藥不太記得有什麼不適感,只記得吃了第一周沒什麼特別緩解的感受,上網查了才知道SSRIs作用至少要2周才會有效果,千萬不能自行停藥,我雖然不想吃藥但還算是個服藥遵從性高的人,就算感覺沒效我還是乖乖地繼續吃下去,至少睡前那顆短效抗焦慮藥讓我睡得好,白天有精神可以工作。再次回診時覺得自己症狀已經有所緩解,不再整日惶惶不安,因此很著急問醫生「這個藥要吃多久?我還需要繼續吃嗎?」相當害怕藥物會成癮或是依賴,醫生語重心長的解釋,不是緩解就可以減藥,要讓你長期不足的血清素穩定需要一點時間,再吃個兩周吧,我雖然有點不情願但還是乖乖地配合了,但只要又到回診時間,我就會問「可以停藥了嗎?」大概醫生都被我問煩了。

陸陸續續又吃了兩三個月的藥,心理狀況恢復得相當不錯,甚至我覺得變得比以往更樂觀,我過去不算是活潑的人,也很在意別人的眼光,但在哪段時間,真的覺得心情天天都很好,誰都可以聊,好到同事都說「你也太High了吧!」,但這句話也讓我意識到,我是不是早就好了,現在吃藥變成有點「過量」,自己判斷完後,在沒和醫師討論的情況下,就自己把兩種藥都停了。

停藥的副作用

停藥頭兩天都沒什麼特別的不適,自己還覺得「看吧,我沒吃藥不也沒事?」,但在第三天去找我姐姐的時候,突然後腦杓有種被電到的感覺,或許這個形容不好,也有點像瞬間頭皮發麻的那種感覺,尤其是在轉頭、眼球左右看的時候特別明顯,我嚇壞了,以為自己怎麼了,到我姊家時跟她討論這件事情,覺得是不是跟停藥有關係?但因為太不舒服了,我還是又把藥吃回去,神奇的是那種症狀馬上就緩解了。之後我也才知道這是血清素停藥常見的症狀

但這讓我對停藥有了害怕,我不知道原來停藥的副作用這麼大,或是該說是戒斷症狀,總之因為不敢停藥,我就繼續吃了下去,吃到都快滿周年了,這時候我已經不在淡水看醫生了,因為交通問題我跑到了公司附近的診所拿藥,也跟那裡的醫生討論停藥的問題,結果醫師跟我說:你的劑量很低耶,直接停掉其實也不打緊,若真的怕不舒服,你先停其中一顆,再停另一顆,或許會好一點,好吧醫生都這麼說了,我也就試試看,但因為上次經驗不好,我原本血清素是吃1/2顆,決定先從1/4顆減到1/6顆...看會不會好一點,但事實證明還是會被電到,就在我又想放棄把藥吃回去的時候,我的朋友認真地跟我說,你何不給它一點時間呢?不舒服就不舒服,它一定會過去的。現在想想也很感謝我朋友,確實在堅持兩周後,症狀完全緩解了,我也成功停藥了!

結論和反思

在這之後停了兩年的藥,也沒有什麼大問題,雖然之後又再看了身心科,之後可以分享第二次的經歷。這次的經歷我反思到,其實心裡的不舒服就像身體生病一樣,只是換成心理生病而已,你都不會阻止自己吃感冒藥了,為什麼要阻止自己吃身心科的藥物呢?在亞洲國家或許對心理疾病多少還是有些汙名化的成分,但慶幸的是比起我小時候,現在已經愈來愈開明了。這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對錯與好壞,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是很中性的,我們只是被教育成二分法的頭腦,但其實吃藥也好、不吃藥也好,都很好,更要學會接納自己的現狀,與現狀共存。心理不適在急性期,藥物的確會幫你很多,吃好睡好才會有清晰的頭腦判斷事情,才不會一昧的悲觀,但事後的努力也是很重要,良好的作息、規律的運動、正常的飲食...我想都是缺一不可。


祝願大家       身心平靜安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