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白
非白

一個寫作者,小說、新詩,還有一些絮語。

【自由書寫】為自己寫作

為自己寫作聽起來很容易,其實很難。難的點在於我寫作的同時,很需要得到他人的回饋,一直以來,我為了很多東西寫作,被他人認同的成就感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直白的說,我希望寫作可以讓我受歡迎。

但是回頭想想受歡迎是我提筆寫作最初的理由嗎?不,我只是想寫下什麼,關於我的感受,我看見世界的模樣,我希望把我的故事分享給他人,但他人是否喜歡並不是寫作真正的重點。

當然,這不是說被認同不重要,只是不能把被認同當作寫作的動力核心,畢竟寫作出來的作品終究代表我自己而不是他人,用以取悅他人的文字自然會顯得孱弱且沒有力量。只有為自己寫,去突破圍在身邊的籬笆、去感受周遭的一切才能夠變得更好。

有時候大家已經懂得為自己寫作,沉浸在腦海裡面的宇宙星空,好描述出波瀾壯闊的星海,這沒有什麼不好,但是為自己寫作不代表不聽、不看,只專注地寫。為自己寫作的意思是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周遭萬物的聲音,陽台總是忘記澆水的盆栽,每天通勤搭乘公車上的熟面孔,手機裡面放的歌單,每天早上吃的早餐,去注視諸如此類的小細節,讓生活變得更有寬裕、更加從容。

為自己寫作不代表要放棄那些讚美或攻擊自己的話語,無論好壞,先確切的知道寫作是為了自己,而這些他人的意見無論好壞只是錦上添花,就像擺放在自助餐吧台的食物,可以自由的取用。不要強迫自己把好的壞的食物都吃下去,大家都知道吃太多吃太飽對對身體也很不好不是嗎?

同時為自己寫作不代表不能為他人寫,可以為寵物而寫,紀錄牠們可愛的樣貌,為朋友而寫,記錄彼此的友誼,為愛而寫,為個人所經歷的一切書寫⋯⋯這時候為其他人書寫不是為了討好,我會清楚明確的知道自己為了愛他人而寫,而不是為了索取他人的愛寫作。能清楚明白這一點,就能理解為自己寫作具體的意義是什麼。

接受讚美也接受批評,坦然接受讚美,把批評放下檢視,坦然的寫、無所畏懼的寫,不要害怕到覺得自己不能寫作、寫得不好,只要知道自己總有一天可以寫出傑作。

穩定的寫,書寫進步的方式就是不斷的寫,為自己而寫,累積的成果會讓你我在某一天回頭一看的時候,發覺原來我們已經走得這麼遙遠,已經經過了高山也經過了山谷,見過沙漠也見過海洋。

21min10sec/895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