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白
非白

一個寫作者,小說、新詩,還有一些絮語。

對「讓愛發電計畫」與「Matters平台」的疑問


坦白說,這筆獎金我很需要,我覺得對所有創作者來說都很需要。

在寫這篇文章以前,我看過大部分的提案,有很多都很想看到後續,但投票結果和內容我不覺得有強烈的正相關。

這次自投票開始,我就已經和同樣有在使用Likecoin但沒有使用Matters的朋友說:我覺得Matters變得太社交平台了。

「太社交平台」,讓我對目前的投票結果不是很服氣。這樣講很直白,其實本來也沒打算直接在這裡說出來,但是有好幾位參與者或在Matters上活躍者主動提出這次活動也許有些問題,我想那我也把我的想法講出來,不至於把話哽在心裡。

有許多讓愛發電計畫都說就算沒有得到提案,也會繼續完成。我也是,因為我這次的提案是我準備好幾年的東西,不管有沒有得到補助,我也會繼續把詩集做完。

我也算加入Matters一段時間,所以我的提案也有讀者紅利。有很多提案因為是新加入的人,票數較少些,和內容沒什麼關係。

我看到 @Naturalman (淺談【讓愛發電計劃】之僧 多粥少現象)提僧多粥少的問題,如果十六人翻倍成三十二人,獎金減少一半,好像更公平一些。說六萬LikeCoin不算什麼,何必把獎金定太高?這點我不贊同,因為六萬LikeCoin幾乎可以解決我的提案1/6的花費,不無小補。

這筆獎金比外面的文學獎容易許多,且時間長達一個月,我每天花十五分鐘,請一個朋友註冊LikeCoin帳戶,來Matters支持我一票,會很困難嗎?不會,但這樣就變成比拼親友大會了,實在讓人感到喪氣。

@陳海雅 (《讓愛發電》暴露了Matters的缺點)所說,會不會太小圈圈了?也是我想提的疑問。

這樣要怎麼大聲說:更重要的是作品本身?

再一個問題,在後台可以看到實名制投票的狀況下,請問如果人家直接投你一票,說請你也支持他一票,這種情況要怎麼應對?

再如果提出如果中選,把LikeCoin分給支持者創作,這樣算不算賄選?也許不算,因為有時創作本身就會因為閱聽者的看法調整。就像如果我承諾我中選的話,這次支持我的人都可以八折購買我的詩集,這樣算賄選嗎?

當然,要肯定主辦,讓愛發電是一個很棒的嘗試。

只是如果這裡還是「太社交平台」,我和我的朋友不會把Matters當作主要創作平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