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啟敢
胡啟敢

左翼作家,社運參與者一名。網誌《柏楊大學》的校長兼校工,和史學大師司馬遷一樣心有鬱結,才為世界動筆而寫。想了解我,就慢慢看我的文章。

將前線勇武奉為上帝等於中共的恐怖延安整風

誠然,這次流水革命,是九十後和零零後對於中共再殖民香港感到不滿,然後出來抗爭。可惜的是,由於上一代老飯民(泛民)無能,多年來沉迷於傳媒曝光,議會政治,缺乏對民眾進行民主教育,自身也沒有進行民主學習;使得新一代反對中共的無理統治時,缺乏民主素養和經驗,結果做出的許多行為和他們所對奕的中國政府沒有分別。自佔中反大台到現代的流水革命,一直都是如此。

其中一個最反民主的行為,就是對前線勇武的無限上綱上線地美化和神聖化。結果變成了前線所作的決定就是大義凜然,神聖不可侵犯,站得比較後的和理非對前線勇武有所批評,就會被網絡欺凌、天下圍攻、被罵到狗血噴頭,結果最後討論抗爭策略不是以理為先,而是誰冒進誰就獲得領導權,那怕這些冒進行為嚴重傷害了抗爭運動的成果。

我看過不少訪問,其實前線的勇武大多純情。這裡要分清三種人,第一種是真的在前線行動的勇武者,這些人其實不會明目張膽地在網上發佈或大談他們的勇武言論,因為很容易被警方在網絡追蹤到真實身份而被捕。我對於這些人的看法是同情的,他們的行為有時過激,但是也承擔了自己的責任。

第二種是勇武KOL,這種人是不會上前衝的,他們躲在大後方廉價地不負責任提出暴力升級,嘲笑其他運動者無能,藉此博取道德高地來建立自己的名利。

第三種是普通的網上鍵盤勇武網民,他們也不敢在前線勇武,但是又不滿政府,他們只好在網上大放厥詞,藉著講最激進的說話發洩自己不滿和刷存在感。

我最不齒的是,有些KOL和網上鍵盤勇武網民利用了這些前線勇武的冒進,將其無辜犧牲所流出的血淚,製成神聖不可侵犯的尚方寶劍,然後來消滅這些KOL和網上鍵盤勇武網民他們不爽的人或意見。其實這是赤裸裸的反民主自私行為,但是卻極少網友指出這個問題。

其實,KOL和網上鍵盤勇武網民的所作所為,和中共在抗日時,進行延安整風,消滅所有提倡自由、民主、多元的知識分子,本質上沒有分別。

其實中國共產黨內提倡自由民主的黨員已經不多,到了延安整風後就完全消失。當時,黨內還殘存的良心分子如王實味等人,寫下《野百合花》一文,對於中共在延安的腐敗行為進行了批評,結果激起了一些在前線作戰的幹部不滿,例如王震就說過:「前方的同志為黨為全國人民流血犧牲,你們在後方吃飽飯罵黨。」結果毛澤東就默許了囚禁和處決王實味,並誣指王氏為國民黨特務,因為王實味的批評大多正確,讓共產黨這群領導不滿。

這個情境,是否很像香港現在的處境?當前線的勇武分子冒進犧牲自己,也許行動可能傷害自己或傷害民主運動,而遭到其他同路人友善規勸時,總會遭受到網絡欺凌,這些攻擊者和KOL和網上鍵盤勇武網民舉出的理由,和中共處死王實味的理由沒有分別,就是:前線的人已經付出慘重,你在安全大後方提出批評,就是搞分化,別有用心的間諜。

我相信前線勇武大多純情,不會做這種道德騎劫,他們只是犧牲品。首要責任這種KOL和網上鍵盤勇武網民的「我敢口頭『犧牲』,其他人就給我閉嘴跟隨我」的心態,開始在這場抗爭運動變成主流聲音,是一種義和團的心態。

義和團當時也是以扶清滅洋為名,以「我敢殺洋人其他溫和派給我滾開」,結果洋人殺不了,而是瘋狂殺害自己同胞。最後又導致八國聯軍入侵和辛丑條約的屈辱,所以這種思維會導致壞的結果。

到最後,和勇不分變成要無條件支持KOL和網上鍵盤勇武網民的口頭勇武,除了思考方式和義和團,中共的延安整風沒有分別之外;亦讓前線勇武有時因為KOL和網上鍵盤勇武網民的口頭勇武言論而誤判形勢,過度冒進,中了警方的計謀或警方間諜的出賣,使得無數無辜勇武被警方逮捕,被控以重罪。這樣的結果難道是抗爭者想要的結果嗎?

最後,那些提倡最勇武冒進的KOL,繼續享受無知的網民給予的名利和課金;一些不上前線但經常提倡暴力抗爭的網民藉著前線的冒進行為來進行精神勝利法,腦內意淫自己也是為民主運動付出許多的人。但是「精人出口,笨人出手」,真的衝擊的示威者讓可能要面對沉重的刑責。

總結來說,面對黑警的步步進迫,我們真的要有一個成熟的策略去面對,不要再以「前線勇武至上」的借口來誤導前線巴打絲打犧牲,或者攻擊其他人的善意意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