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啟敢
胡啟敢

左翼作家,社運參與者一名。網誌《柏楊大學》的校長兼校工,和史學大師司馬遷一樣心有鬱結,才為世界動筆而寫。想了解我,就慢慢看我的文章。

從北宋兩次變法失敗看韓粉的英主妄想

歡迎大家多多來《閱微左翼筆記》課金,資助我寫更多文章!

懇請大家多多分享!

對於信奉左翼的我而言,民主不是一種奢侈品,而是必須品。民眾不可以拋棄民主,因為民眾只能藉此去監督和制衡當權者和精英分子。任何期許一個救世主或聖人獨攬大權,以為只要這樣,這個「救世主」或「聖人」就會自動自覺地為國為民,勵精圖治,為民服務。以上通通都是癡心妄想,政治白癡,偏偏台灣有很多這樣的動物,叫作韓粉(韓國瑜粉絲)。

這些韓粉的想法是,他們認定現在台灣太亂,就是因為民主容許政客吵吵鬧鬧,拖慢了行政的效率。這些政客又以權謀私,不會為人民著想,自己的訴求經常受到忽視,多年來經濟又搞不上去,因此他們期許有一個為民著想的獨裁者上台執政,就能掃除所有貪婪的政客重振雄風,這個獨裁者叫韓國瑜。

理性思考來說,這些韓粉的思考可謂嚴重跳躍,有甚多漏洞。首先,韓國瑜連執掌高雄也甚多敗筆,如何能保證他能夠治好台灣?其次,韓國瑜的道德品格真是能和「救世主」及「聖人」相符?再三,就算韓國瑜能上台,給予他有李光耀般的無上權力,他真的有魄力去為了民眾推行善政,而不是倒向利益集團殘民自肥,鞏固自己權力?

我集中討論第三點。很多韓粉和反民主的愚民經常批評民主政治吵吵鬧鬧,政客容易被不同的利益集團所左右,不能為民請命。這個說法甚為荒謬,難道專制制度和獨裁政體就不存在財雄勢大的利益集團,可以左右獨裁者和他的下屬,讓他們殘民利己?韓粉和獨裁者又會無腦地說,只要獨裁者(韓國瑜)體察民情,就不會被利益集團所瞞騙。

我反問的是,當這些利益集團對於獨裁者的統治政局有利時,若果獨裁者知道自己的改革會讓利益集團起來顛覆自己的統治時,他會選擇易走的一步,和利益集團勾結,還是走絕路,為人民著想卻被利益集團推翻?歷史上,很多獨裁者選前者,韓國瑜會例外嗎?

我就以北宋的兩次改革為例,說明在不民主的制度下,紓解民困的改革極易被利益集團推翻。

回顧一下歷史,宋太祖陳橋兵變得位,為了政權長久,因此積極拉攏士大夫和文人,提倡氣節,貶斥武人地位。其中收買士大夫的政策就是大開科舉,讓更多人中選,並且容許官員的子孫也能為官,稱恩蔭制。到了仁宗時期,冗官(由於科舉取錄人數眾多和恩蔭制,但是卻不需這樣多官員,有些官員就白支人工)和冗兵的開支極大,北宋開始出現了財政危機,解決方法就是向無辜平民徵收更外稅款,加上士大夫和商人有錢有勢,可以兼併土地和向平民放債,因此有不少人生計大受問題。

其後,仁宗朝的范仲淹和神宗朝的王安石先後推行慶曆新政和熙寧變法,試圖開源節流、紓解民困。慶曆新政主張裁減冗官、廢除恩蔭制,改革科舉,增加開墾土地。熙寧變法有青苗法向農民提供低息貸款,以免農民遇到財政困難被迫賤賣土地予豪強,淪為貧民,免役法則免除平民擔任政府義工,以免平民因此而荒廢工作而破產,方田均稅法查清土地以防逃稅。

措施甚多,但是兩場變法都歸於失敗,無法力挽狂瀾,阻止北宋滅亡。范仲淹的慶曆新政直接處理北宋出現的財政危機,但是卻大大得罪了士大夫和商人的利益,范仲淹等改革派不停被誹謗是朋黨和意圖謀反,結果仁宗決定中止改革,罷黜范仲淹。神宗朝的王安石變法,本身王安石已暫緩處理冗官和恩蔭等問題,但是新政如青苗法和免役法障礙了士大夫和商人放債取利,又得到瘋狂的反擊。

例如蘇軾批評新法「破富民以惠貧民」,根本是站在大商人和財閥的一邊,不管平民死活。神宗向大臣文彥博說百姓都說新政好,文彥博竟然說百姓的言論算個屁,皇上是和士大夫治天下,而非百姓,要求廢除新法。結果最後神宗又大致放棄了新法惠民的一面,改以斂財之本,結果更加壓迫民眾,北宋末年民變四起,和兩次變法受到利益集團(士大夫和商人)所反擊,百姓持續受到剝削,忍無可忍,揭竿而起所致。

回到現在,看到韓粉將韓國瑜膜拜成救世主,實在覺得可笑。古代皇帝權力比韓國瑜大,變法惠民都被利益集團弄得灰頭土臉,現在若果民主制度真的如韓粉說到如斯不堪,那樣韓國瑜上台又如何擺平利益集團的操縱和利誘,去為民著想?難道他不會更容易和利益集團串通,去剝判殘害民眾,然後透過大眾媒體向民眾洗腦以平息不滿。

我也不是說民進黨沒有受到利益集團所控制,從民進黨聽信大財閥影響狂砍勞工權益,它也不是好東西。但我只是質疑,難道韓國瑜上台,他就有保護罩護身,不會受到利益集團誘惑?別開玩笑了!

唯一解決之道,就是如左翼的理論所言,建立一個由平民和工人控制而非財閥控制的政黨,取代現在被中共收編的國民黨或被資本家影響的民進黨,才能夠在台灣實踐惠民的政策。無論任何一個救世主和獨裁者上台,他也只會勾結大財團和精英一起腐敗下去,不要妄想救世主,自己的福祉,只能由自己去爭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